【童來讀新聞】喜新厭舊

【小草叔叔全新開始報導】「2019跨年,農場曙光之旅!」「迎接2019,多種跨年新玩法,讓你永生難忘!」「飯店跨年限量龍蝦餐加煙火秀就在這裡!」……哇!最近只要翻開報章雜誌、打開電視或上網,就可以看到五花八門、目不暇給的促銷廣告,通通都是衝著跨年來的!

跨年很重要嗎?其實這可以說是商人刻意打造的「節日」。根據《經濟日報》的報導,在台北市信義區的超商,單是一個跨年夜活動就可以創造十五億的商機,非常驚人!

「喜新厭舊」可說是人的天性,哪裡出現新鮮有趣的事物,那裡就有人潮。不信你看哪個地方出現新奇好吃的美食,就會有一堆人一窩蜂的朝聖,就算要排隊幾個小時也在所不惜。我們身上穿的衣服、鞋子,也總是希望買到最潮、最新流行的款式,即使很快退流行也沒關係。更不用說手機、平板等3C產品,不斷追求越新、功能越強大,再貴也有人搶購。如果是要淘汰的產品,就算免費送,恐怕我們也看不上眼。不只小東西,即便是汽車、房子,也是如此。

但是,人的慾望是永遠不會滿足的,物質上的「喜新厭舊」往往很難節制。甚至到最後,一旦我們吃不到最新奇美味的食物、穿不到最流行的衣鞋、買不到最酷炫的手機……就會變得沮喪、難過、生氣。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當我們擁有這些物質時,不只享受這些物質帶來的舒適及方便,也享受人們羨慕的眼光及恭維,甚至把我們的生命價值建立在這些外在事物上。那麼,當我們得不到時,就會感到失落,覺得找不到價值了。

那怎麼辦呢?首先,我們要知道,唯有上帝,才可以真正永遠滿足我們,也唯有上帝,才能決定我們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小要理問答》第一條就告訴我們,人生最重要的目的是榮耀上帝,並以祂為樂。

另一方面,若是外在物質生活的「喜新厭舊」轉變為內在生命的追求,那麼意義就完全翻轉囉!我們每個人都是罪人,都有一些看似怎麼改都改不掉的壞脾氣、壞習慣,加上各種慾望,我們就漸漸敗壞,好像一個殘破又無能的「舊人」一樣。但是,不要絕望,當我們相信耶穌,這一切都可以改變喔!

聖經告訴我們:「如果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經過去,你看,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章17節,新譯本)也就是說,信耶穌的人,就好像一個重新生出來的人,像聖經說的:「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在公義和真實的聖潔裡創造的。」(以弗所書4章22節)而且,這個「新人」,在聖靈的幫助下,會不斷長大、成熟、更新,越來越像耶穌。

所以,上帝不要我們原地踏步,祂要我們離棄從前種種失敗、罪惡,更換一新!不論過去一年你過得如何,都是舊的了,讓我們在上帝的恩典裡,迎向嶄新的一年,一起更多長進,更多「喜新厭舊」吧!

〈跨年商機 四大超商怎麼賺〉報導連結:goo.gl/cTKAj5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