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掌權者的啟示

SAMSUNG CSC

約書亞

11月24日的選舉是台灣選民的當頭棒喝,民進黨可以說是「成也改革,敗也改革」。民進黨在2014年贏來的治理權,再度回到國民黨手上,許多選民認為投票目的就是教訓民進黨,但是在美中衝突激烈的時候,國際媒體難免懷疑台灣人民的表現是親共、是否喪失了反共立場?

現實環境和歷史宿命使台灣的民主政治宛若鐘擺,在「回歸中國」和「台灣獨立」兩者間擺盪,或許很多選民投給國民黨只是為了改善經濟生活,沒有他意,但外界卻無法不賦予諸多聯想。

本土政權大敗的原因很多,中國因素積極介入當然是其中之一。2016年,蔡總統以改革口號登上大位,但是,兩年半時間下來,成績有限,尤其是年金改革傷害不少人的既得利益。簡單說,民進黨政府在國家體質虛弱的時候,進行改革,或許有不得不做的決心,卻是一條危險的道路,果然,這條路走下去的結果,就是造成本土政權很大的傷害。

其次是用人不當,這也是最大因素。或許理想性格使然,蔡總統在改革實務推動上,大量使用必須被改革的人主其事,這樣的改革,當然不可能成功,尤其是必須背負過去政府留下的包袱,加上政務官出現怠惰,就算想要謙卑從政,也無法力挽狂瀾。

不滿如同海嘯淹沒綠色政權,如同聖經所說:「祂讓有權柄得人失位,讓卑賤者上升。」政治人物的賞味期其實很短,希望經此打擊,可以讓本土政權從失敗中得到啟示,為下次再起作準備。 (作者為長老教會希望之家退休老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