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大屠殺:希律王與老蔣手中的紅筆

林咨佑

聖誕節是令統治者害怕的日子。2000年前,希律王徹夜輾轉難眠,因為他從東方天文學家的口中聽到基督要來的「壞消息」,他害怕以色列預言已久的救主將會帶領以色列人獨立建國,他擔心他搶來的一切,將會被人民給奪回去。

在過了1949年後的12月,占領台灣的統治者蔣介石也同樣徹夜難眠。身為基督徒的他,並沒有因為聖誕節期而感到平安,相反地,他十分恐懼。他剛從中國「撤退」來台,在台灣的每一天都令他害怕。事實上,他跟希律王擔心的事情相差不遠,他深怕台灣的菁英們有一天會成為救主,帶領覺醒的人民推翻他的殖民政權。他已經失去了中國,不能再失去搶來的台灣。

希律王壓抑不住自己的恐懼,決定讓長達兩年的惡夢畫下句點,他下令殺光伯利恆所有兩歲以內的孩童。所有可能成為救主基督的人,都在他一聲命令之下,成為冰冷的屍體。

老蔣也在台灣做了同樣的事情。一堆菁英被逮捕入獄,有學生、醫生、警察、教師、知識分子,還有各式各樣的「可疑分子」。事實上,這些人裡面,很多原本不是死刑,但判決書送到老蔣手上時,他的心再度被恐懼緊緊抓住,深怕放走的人未來可能會成為台灣獨立的救主。因此,他用他的「紅筆」改了許許多多的判決書,將許多無辜的人送往死刑場。子彈穿過這些人的身體,也射穿了死者家屬的靈魂。他們再也不敢開口說話,深怕自己成為下一個白色恐怖的受害者。

不安的希律王得到了救贖。他用他的「老蔣紅筆」殺光了所有可疑的基督,為自己建立了無比舒適的安全感,直到他死亡的日子。然而,上帝的意念高過希律王的意念,最後,基督仍然來了。他的大屠殺並沒有將耶穌的生命抹去,幾年過後,大衛的子孫回來了,聖誕節的彌賽亞盼望並沒有失去,世人終將從祂身上看見救贖的希望!

老蔣幾乎殺盡了台灣菁英,他用紅筆建立了和希律王一樣的安全感,高枕無憂直到死亡來臨。可惜,上帝的意念仍然高過老蔣的意念。他能殺死台灣人的身體,卻殺不了台灣人的靈魂。在今天,越來越多人醒悟過來,重新找到自己台灣人的身分,願意為台灣站出來。

聖誕節是盼望彌賽亞來臨的日子。盼望有一天,台灣人的子孫能夠全然醒悟過來,能認同自己的身分,不再屈服於「龍的傳人」。願所有台灣人「聖誕快樂」,不是因為我們已經得著這份快樂,而是相信未來有一天我們會經歷得贖的快樂──我為此深信著。
(作者為屏東中會繁華教會傳道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