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的啟示

SAMSUNG CSC

林朝成

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在22席縣市長中,贏得15個縣市,大獲全勝。反觀民進黨在原本執政的13個縣市中,只保住6席,而且被視為「綠營鐵票倉」的高雄也失守。媒體認為,這是選民對蔡英文政府施政的反彈。其中的年金改革,使既得利益的軍公教人員非常不滿。

人都是自私的,自己的利益遭剝奪,就會不滿,不管改革對不對,不管年金會不會破產。我認為除了這些因素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中國介入台灣的選舉。自從蔡英文當選總統之後,中國以蔡政府拒絕「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為由,限制中國客到台灣旅遊,造成台灣觀光業一片慘澹,尤其是飯店業、遊覽車業、觀光地區的小吃、夜市,更是大受影響,生意一落千丈,人民把帳算到執政黨身上,藉著選票教訓執政黨。

國民黨候選人抓住這大好的機會,大肆宣傳「拚經濟、顧生活」,只要承認九二共識,中國客就會源源不絕而來,經濟就會復甦,大家都有錢賺。果然這一招奏效,為國民黨帶來空前的勝利,尤其高雄市的韓流效應,更一舉擊潰了民進黨在高雄20年的執政優勢。

從這次選舉,很清楚看見,中國可以輕易操縱台灣的選舉,蔡英文政府如果不接受九二共識,中國會繼續抵制,限制中國客到台灣旅遊,台灣的觀光業很難立刻有起色。但是台灣人民必須覺醒,我們不能依靠中國的施捨,因為依靠中國,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承認「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樣下去,台灣遲早要被中國統一。

所以現在是過渡時期,台灣要擺脫中國的操控,一定要經過一段陣痛期,大家必須共體時艱。只要台灣人民同心合一,不要只看眼前的短利,不必依靠中國,台灣的經濟一樣可以好起來。就如1987年台灣解除戒嚴之前,和中國完全隔絕,沒有依靠中國,台灣的經濟照樣進步起飛。只要有信心,台灣必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台灣就是台灣,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台灣不屬於專制集權的中國。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