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20152016年期間,有近140萬名避難者抵達歐盟國家,試圖尋得更安全的生活,這也是「自二次世界戰後最大型的人口遷徙」。法新社(AFP)追蹤、紀錄來自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緬甸、厄利垂亞等地區的避難者遷徙過程,特選代表性之29張照片以「避難者的歐洲漂泊」為展名於台灣法國文化協會展出,台北場次已於201812月結束,高雄中心場次將展出至112日。

(攝影/林婉婷)

「他們搭乘破舊的橡皮艇渡過愛琴海與地中海;俯身爬過敘利亞和土耳其邊境的鐵絲網;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槍火四起、佈滿炸彈的塵土路上跋涉前進;在約旦和希臘的難民營前排隊登記;在貝爾格勒搭建臨時車站;在巴爾幹的寒冬路上瑟縮前進……而最終,他們或看見志工帶著歡迎的微笑,或那些帶敵意的威脅人群,一路上嘗盡各種冷暖滋味。」展覽DM上的文字,呈現避難者們在逃離天災與戰亂侵擾之家園後,還可能面臨許多挑戰。

例如2016322日,在希臘與馬其頓邊界伊多梅尼的難民營,有多位避難者自焚,要求歐洲重開邊界,救援更多需要庇護的難民;法新社攝影師Andrej Isakovic拍下了一名男子自焚後狂奔、旁人驚恐尖叫的瞬間。

(攝影/Andrej Isakovic)

20161026日法國加萊難民營大火,火災被認為是蓄意引起,為得是抗議法國政府拆除難民營;法新社攝影師Philippe Huguen拍下避難著們無助望向火焰與濃煙的背影。

2017109日,羅興亞避難者們渡過納夫河至孟加拉,在歷經緬甸政府施行種族清洗後,前後約有50萬名羅興亞人逃到孟加拉;法新社攝影師Fred Dufour拍下一位年輕女士將孱弱嬰兒小心翼翼抱在懷裡,徒步渡過深達腰部的河水。

(攝影/Fred Dufour)

避難者議題不僅僅是人口遷移,背後隱含人們在環境資源、種族文化甚至宗教信仰的衝突,也超越單一國家的責任,成為世界各國必須一同面對、處理之事實。歡迎關心此議題之民眾把握展期前往參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