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整理報導】自2009年起,中華電信基金會和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主辦「蹲點・台灣」,鼓勵全台各地大學生利用暑假,前往鄉村、部落,甚至蘭嶼、馬祖等離島地區「蹲點」15至20天,與當地藝術團體、文史工作室、社福機構等單位合作,服務兒童、長輩、新住民、身心障礙者、農牧產業者等群體,並以影像、圖片、文字等方式記錄過程。其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多間地方教會也是青年們蹲點處。

2018年第10屆「蹲點・台灣」,高雄中會中路教會、彰化中會路上教會、嘉義中會頂洲教會、東後寮教會、菁寮教會、東部排灣中會愛國蒲教會等接待蹲點青年。結合影音,地方的需要被看見之外,教會事工也成為對社會的激勵,更是對教會的肯定。學生們將感動帶回自己的社區,持續以自己的方式影響、幫助、改變這個社會。

中路教會陪讀班的孩子們讓蹲點青年們找回童心。青年們也看見課業之外,孩子們面對家庭、學校、人際裡的種種挑戰。其中青年黃鈺婷在心得裡提到,「人們因信仰而聚集在一起,我們會一起禱告、一起參加禮拜,一起慰問彼此的狀況,即使我本身不是基督徒,但我仍然能感受到,那股把大家聚在一起的力量,有多麼強大。」

中路教會。(相片提供/蹲點・台灣官網)

頂洲教會與社區居民讓蹲點青年們學習珍惜,並明白小人物也能擁有精彩的人生故事。青年許珮庭心得讚嘆「樸質而堅毅是我對台灣人民的認知,也充分地在頂洲人民身上體現」,而黃沛瑩則寫下「是那些無數平凡又渺小的經歷堆疊出不凡的人格,也是那些最不平凡最不起眼的淳樸的人們撐起了這個社會」。

頂洲教會。(相片提供/蹲點・台灣官網)

在路上教會陪伴孩童的過程,讓青年們反思孩童教育問題。不能將孩子學習挫折歸咎於單一原因,不是爸爸媽媽只顧工作、不是阿公阿嬤不會教、也不是小孩子愛玩不用功,在成績、數字、名次之外,孩子有他們細膩的情感世界值得磨練的潛力,正如青年許佩雯所言,「教育不是只有老師的事,不是只有教會的事,不是只有家庭的事,不是只有某個人的事情,而是每個人都該參與,每個孩子都是村庄的孩子。」

對於路上教會開辦社區關懷據點,青年黃筳語曾有疑問「明明分屬不同的信仰,長輩也不會因為教會所做的這些而改變信仰,那為什麼教會還要不求回報的付出這麼多?」並在教會傳道師邵以諾口中聽到「如果我們不做,就不會有人做了」的答案,讓黃筳語相信「只要大家都抱持著自己多付出那麼一點的心,那這個世界一定會變得更加美好」。

蹲點東後寮教會的青年們著重在教會高齡關懷事工。青年郭又華在心得裡指出,「我們的紀錄片嘗試著告訴大家,在地老化不是兩個人、兩週,能真正有任何實質影響的事。它仰賴著像(吳斯凱)牧師這樣願意長期奉獻的偉大志工,以及長期有外來的、新鮮的衝擊,讓長輩們能夠更好地提升並維持健康,藉由跟人的接觸來延緩並潤滑老化的過程。」而另一位青年張台澤則寫明,「我不希望塑造老是一件多麼令人不願面對的事,我們有太多對老的刻板印象,然我在這群阿公阿嬤身上看見,其實老是最有智慧的時刻,是生命歷練最豐沛的時期。老應該要更快樂的活著,珍惜身邊的人;老可能會受疾病困擾,可能有遺憾,但這是生命的一部分,不應該讓任何東西阻止我們過得精采。」

在菁寮教會,青年們體驗農村文化,也與文化創意產的業者互動交流,青年范雅雯對此感想「傳統文化最重要也最珍貴的是其背後的文化價值,傳統的東西並不是過時,而是以前記憶的結晶;傳統的延續並不是只為了商業利益,而是為了將從以前累積到現在的情感恆存」。

在愛國蒲教會,青年們看見教會在台中開設都市原住民教會,牧養在外地就學、就業的會友,也教導孩子們學習使用攝錄影機器,更在部落與山水間探險,認識當地的環境議題等。

除了上述2018年度參與蹲點之教會,過去參與之長老教會還有嘉義中會林子內教會與泰雅爾中會信賢教會等。歷屆詳細圖文心得與影片作品可點選連結查詢與欣賞。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