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發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社委員會主委林世杰7日表示,非常肯定台灣總統蔡英文捍衛國家主權的回應,也認為台灣國家意識的建立刻不容緩。現在更是台灣社會團結一致對外的時刻,應一同為落實「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的理想來努力。

習近平訴諸兩岸民族情感,不斷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等發言,林世杰認為,這些統戰術語都是廢話,根本是講給中國內部人聽的。

他直言習近平會講這些,一點都不意外。習近平越是這樣講,就越讓外界懷疑中國內部反對他的勢力高漲,才會藉由台灣問題來轉移注意力;而台灣社會根本不用隨之起舞,也不用為了九二共識是否一中各表而爭論,因為中國認定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國際上認定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其他的選項。

(相片提供/總統府)

林世杰認為,習近平廢話連篇,台灣不用太過理會。現在多數台灣人都知道,中國就是台灣的「壞厝邊」(壞鄰居),覬覦台灣的家產,就四處說台灣是它的。不過他也直言,此時更要讓台灣人民體認獨立建國的重要性,台灣政府應擴大宣揚台灣國家意識,就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堅持「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確立台灣國家的主體性。

林世杰說,習近平領導得是一個「拆十字架、毀教堂、燒聖經」的中國政權,身為台灣基督徒,應該能更深刻體會「一個肢體受苦,全部肢體都受苦」的道理,怎麼還會跟這種幾近「魔鬼」的政權打交道呢?

蔡英文針對習近平的發言也發表說明,「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根本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今天對岸領導人的談話,證實了我們的疑慮。在這裡,我要重申,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林世杰說,台灣國人應該肯定總統蔡英文果決堅定捍衛台灣國家主權的發言,此時正是團結一致對外的重要時刻。

至於有部分人士聯名要求蔡英文放棄2020總統大選,林世杰說,這是個人意志與言論自由,理應予以尊重,可是時值國家面臨惡鄰居威脅的重大時刻,在時機選擇上明顯不妥。更何況下屆總統候選人的出線取決於各政黨的提名,長老教會一向不以教會名義支持或反對個人參選之權利,僅表達長老教會堅持台灣意識、乾淨選舉等理念原則;林世杰對習近平發言的回應〈團結對外,責無旁貸〉全文可至總會教社臉書粉絲專頁閱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