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 減輕治療期不適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林宜瑩採訪報導】為幫助癌症病人調整體質,減緩服用藥物或化療過程之不適,馬偕紀念醫院特別設置「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在不影響正規治療的狀況下,讓癌症病人有獨立就診空間,由中醫師及西醫師同時看診,一方面以中醫湯藥輔助調整病人體質,另一方面與腫瘤科醫師討論,舒緩病人治療期間的不適感。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2016年共有10萬5832人罹癌,再次刷新癌症人數紀錄。而許多癌友在接受治療時,會有口乾、癌因性疲憊,或乳癌患者易發生荷爾蒙失調等症狀,影響生活。考量癌症治療是一場長期抗戰,馬偕癌症照護醫療團隊除著重治療果效,也希望能幫助癌友提升生活品質;對於臨床上服藥與化療引發的副作用,馬偕經過半年研議設置「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醫師群則由血液腫瘤科醫師周桂芳、放射腫瘤科醫生黃國哲、陳均豪及中醫部醫師陳光偉、李炎東、瞿瑞瑩等共同合作。初診掛號費新台幣1500元,初期一診僅限10名癌症病人。

馬偕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表示,癌症治療過程雖然辛苦,但仍要呼籲病患配合專業醫囑、接受正規治療,而非尋求坊間草藥或密醫協助,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時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