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基金會推藝術參與 串聯全台築土地共同意識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鄭南榕基金會將舉辦首屆環繞台灣言論自由日的藝術節——「自由之路藝術節」,1月6日在鄭南榕紀念館舉辦暖身活動,邀集多位關心藝術社會實踐的民眾,以開放空間會議(OST)方式進行「藝術參與論壇」,期望討論出可行的藝術參與形式,帶起群眾認同台灣土地意識的台灣共識。

「藝術參與論壇」有別於傳統講者與聽眾模式的論壇活動,6個小時的OST時間裡,每位參與者都有機會發言,都能提出自己關心的議題,並且邀請其他對提出的主題有興趣的人一起分享討論,或是很自由的到別組參與討論,抑或是暫時休息一下、喝杯茶,等準備好了再加入討論。每項議題的會議紀錄會用大海報貼在「新聞牆」上,沒有參加討論的人,可藉此了解其他組討論的情形,進而引發創意思考或行動策略。

(攝影/邱國榮)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涂之堯受訪表示,她參與討論的是「台灣獨立廟」的主題,成員透過提出議題、對話、討論過程,互動、聆聽、相互看見,進而建立共識、共同協力,並取得結論,讓藝術為社會發聲,社會為藝術孵育。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清華表示,台灣社會欠缺土地意識,不少民眾沒有「台灣土地收留了我們」的意識,鄭南榕殉道後至今30年,有許多政治與社會投入,但效果卻不盡理想,這是因為台灣還欠缺「文化獨立性」,因此基金會計畫串連分布於台灣各地的藝術家,期待能夠成形「文化獨立」的社會運動。

「自由之路藝術節」活動時間訂於2至5月,將分布在台南到宜蘭各地的藝術家與NGO串連,鄭清華指出,傳達「台灣獨立」訊息,幾乎是政治與社會的共同語言,不過目前已經看不到數量增長,於是想透過藝術創作方式,傳遞台灣土地意識的訊息。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