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兒醫行動團 守護萬豐兒童身心靈

(相片提供/彰基兒童醫院)

【洪泰陽採訪報導】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小蜜蜂兒童健康服務團」於2018年12月29日在院長陳家玉醫師帶領下,前往彰化中會萬豐教會,進行兒童義診服務及兒童衛生教育指導,提供交通不便地區兒童可近性醫療服務,及傳播兒童身心靈健康知識。

陳家玉表示,做為縣內醫學中心等級的兒童醫院,照顧縣內兒童是責任,也以耶穌基督博愛之精神宣揚福音、服務兒童,並期盼兒童皆能健康成長,「也感謝教會給我們服務的機會,支持這樣的活動。」

(相片提供/彰基兒童醫院)

萬豐教會牧師黃信翰表示,在地社區福興鄉萬豐村人口數約僅千餘人,人數不多資源有限,教會長期關注社區弱勢家庭服務工作。本次參與的社區家長有3位,小朋友則有近25位,承蒙兒童醫院服務團的協助,讓醫療資源相形弱勢的鄉村有機會接受這樣的活動,的確讓參與小朋友獲益良多。

服務團成員包含醫師高峻凱、物理治療師周雅惠、主任護理師賴妃珍與營養師江惠琴等專業人員,分別針對兒童健康檢查、姿勢篩檢、正確潔牙及簡易視力篩檢、安排營養宣導及簡易DIY小點心等活動,寓教於樂的豐富內容令人印象深刻。

(相片提供/彰基兒童醫院)

服務團主要服務對象為當地18歲以下兒童與青少年,內容包括:進行口腔、身體、視力、脊椎側彎與身體質量指數等篩檢;衛教工作與團康活動的帶領,由營養師設計動手做一做,讓兒童實作均衡飲食,強化兒童自我照顧能力;另搭配家庭狀況資訊收集,包含兒童家庭之社經地位、父母婚姻狀況、家庭風險評估等,以便後續進行兒童心靈關懷及提供社會資源服務。

(相片提供/彰基兒童醫院)

服務團進行篩檢後,視力異常之兒童將由彰基兒童醫院編列預算協助配鏡、其餘異常項目則轉介鄰近體系分院治療或由教會協助關心;遇高風險家庭或需社會資源之兒童,則由社工評估及建議後續處置方式;需進行性教育衛教、兒童自我保護等專業課程,兒醫擬與二林基督教醫院合作安排護理人員前往授課。

整場活動下來,除了醫療上的檢查以及衛教之外,也讓小朋友們快樂學習,並達到食育安全與健康追求。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