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普世教會10大新聞

加拿大長老教會為恐同致歉

【曾菀妤整理】2018年2月13日,加拿大長老教會(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Canada, PCC)總會議長對外發函,公開為性少數群體(LGBTQI)在教會及社會中遭遇到的歧視經歷道歉,並呼籲眾人共同悔改。

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彼得.布許(Peter Bush)牧師表示,2017年加拿大長老教會針對性少數群體成立聆聽委員會「彩虹共融小組」(Rainbow Communion),打造一個安全、尊重的友善空間,讓性少數群體講述教會對他們造成的傷害,以及基督事工中所經歷的上帝恩典故事。他以議長身分受邀參與聆聽後,遂決議提筆邀請全體為性少數群體受到的傷害悔改。

彼得.布許表示,儘管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於1994年接納《人類性特質報告書》(The Human Sexuality Report),報告書中也呼籲教會對於恐同與偽善應表示悔改,可是加拿大長老教會至今並沒有任何回應或公開悔改動作。此次,加拿大長老教會對外發布信函,即是回應1994年報告書的呼籲。

信中除譴責性少數群體所受到的不友善對待與壓迫外,也為教會過去的沉默噤聲,對縱容社會的過錯表達歉意。加拿大長老教會於信中呼籲眾人一同「悔改」多達11次,強調「不該有任何人因為表明性認同而受到傷害。」

23位信仰領袖發起當代耶穌運動

▼5月 日,信徒在教會長老帶領下聚集於白宮外,手持燭火為錯謬的政治文化禱告,宣告「贖回耶穌」。(圖片來源/sojourner)

【曾菀妤整理】有感於美國充斥白人主義、性別歧視、排外主義和假借信仰之名尋求個人利益的政治語言,5月24日晚上,23位信仰領袖率千位會眾聚集在白宮外舉行燭光守夜,宣誓「奪回耶穌」(Reclaim Jesus)。浸信會、聖公會、長老會、天主教、方濟會等23位神職人員,共同為國家政治做出精神上的「認罪」。

聲明中提及,所有人類無論性別、種族、政黨、地域,都帶有上帝形象,基督徒是相通的肢體。信仰領袖譴責政治人物透過說謊,將移民和難民轉嫁為文化和政治攻擊目標,「謊言的正常化,將為社會帶來道德危機,」可能導致國家走向專制統治,也帶來信仰危機,教會與信徒有必要回應並且抵制。

教宗訪問日內瓦 普世運動新見證

Pope Francis visits WCC

【曾菀妤整理】6月21日,教宗方濟各出席普世教協(WCC)成立70週年的紀念儀式。方濟各是繼保祿六世和若望保祿二世後,第三位造訪日內瓦的教宗。

教宗受邀於普世合一祈禱會中分享,談及教會在普世合一運動及旅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他表示,世界被太多的分裂所撕碎,而最脆弱者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然而,「對於基督徒來說,行走在一起,不是要強化我們自己的立場的手段,而是一種順服主和愛世界的行為。」

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則說,教宗的到訪是個里程碑,顯示出克服分歧和距離是可能的,過去50年中,WCC和天主教會不斷深化關係,並一起努力尋求聯合倡議,解決難民、經濟正義等問題。未來雙方將共同應對其他挑戰,促進信仰間的和平對話。

長崎教會遺址 列世界文化遺產

【曾菀妤整理】6月30日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委員會通過,將位於日本九州西北部的「長崎與天草地區潛伏基督徒相關遺產」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

「長崎與天草地區潛伏基督徒相關遺產」是日本的第18件世界文化遺產。「長崎與天草地區潛伏基督徒相關遺產」,由12件相關資產構成,包括16~19世紀間由被迫害的教徒們所集聚的「天草崎津集落」、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教會建築物「大浦天主堂」、1637年因壓制天主教信仰引發農民起義「島原之亂」的原城。

UNESCO表示,這些建築共同反映出了基督教傳入初期,傳教士和先驅者在日本的活動,其後對基督教信仰的禁止和迫害,以及1873年禁令取消後基督教社區的復興。17~19世紀禁教時期,長崎地區秘密傳達信仰的基督徒孕育了獨特的日本基督教文化傳統,該遺址正是東方社會與西方文化相遇對話的獨特證明。

正視殖民歷史 德國歸還27具骸骨

(Siehe epd-Meldung vom 29.08.18)

【曾菀妤整理】8月29日德國福音教會(EKD) 於柏林舉行追思禮拜,德國政府將27具用於「生物實驗」的原住民骨骸歸還納米比亞。教會呼籲兩政府擔負種族滅絕賠償責任。

追思禮拜與歸還儀式中,由德國外交部副部長蜜雪兒.明特費林(Michelle Muntefering)歸還遺骸給納米比亞政府。明特費林表示,德國為其犯下的種族滅絕暴行,感到慚愧,並為這些駭人聽聞的行為道歉,未來將堅持不懈地追求和解,「德國承認對受害者的歷史罪惡感,並將採取一切手段,將剩下的所有遺骸保留。」此外,她也譴責過去對原住民遺體進行研究的種族主義行為,她強調「從歷史不公中吸取教訓」,希望眾人一同走出歷史傷痛。

中梵外交破冰 簽署臨時協議

【曾菀妤整理】9月22日,教廷國務院與外交部次長卡米萊利(Antoine Camilleri)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在北京針對主教任命問題簽署了一份臨時性協議,教宗方濟各認可7名中國官方任命的主教,中梵關係破冰,希望能對中國的教會生活、中國人民的福祉與世界和平作出積極的貢獻。

梵蒂岡表示,此舉並非出於政治考量,而是著眼於教會與牧養目標,希望在中國的天主教團體能與教宗共融,同時也受到國家承認,「做個十足的天主教徒和真正的中國人。」該臨時性協議是雙方循序漸進和相互靠近的成果,是經過漫長過程的慎重商討後簽署的,協議也將就其本身的落實情況,進行定期評估,而協議內容涉及教會生活極其重要的主教任命問題,並為更廣泛的雙方合作創造條件,期望能促進富有成果和遠見的雙邊對話。

對於中梵突破歷史僵局、簽署協定,台灣外交部駐教廷大使李世明表示,協議非常重要的意義是中共首度承認了教宗在中國天主教的領袖地位,打破了過去外國勢力不得干預中國內政的教條,對於在中國的其他宗教的發展也具有啟發作用,相信將逐漸促進中國的宗教自由。李世明表示,中梵協議僅涉及教務問題,沒有談到中梵建交,或觸及教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希望外界不要刻意渲染。

正教會分裂 烏克蘭選新牧首

【曾菀妤整理】2018年10月15日,俄羅斯正教會(Russian Orthodox Church)宣布斷絕與君士坦丁堡正教會(Ecumenical Patriarchate of Constantinople)的所有關係,指責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Ecumenical Patriarch of Constantinople)巴多羅買(Bartholomew I)同意烏克蘭正教會(Ukrainian Orthodox Church)的要求,讓他們脫離俄羅斯正教會的管轄。

俄羅斯正教會聲明中列舉出與君士坦丁堡正教會中斷關係的理由,包括:「教派分裂」「侵犯他人教區管轄權」「企圖否認歷史決定和承諾」。俄羅斯正教會對外關係部部長伊拉里雍(Hilarion)主教表示,他期許君士坦丁堡正教會改變態度,承認既存的教會現實,並強調:「只要君士坦丁堡的所有『非法』決定繼續生效,俄羅斯正教會就無法與其共融。」

12月15日烏克蘭正教會在基輔聖蘇菲雅大教堂(Saint Sophia Cathedral)舉行歷史性宗教會議,尋求實現正教會君士坦丁堡牧首巴多羅買承認烏克蘭教會獨立於俄國正教會之外,其主要目的在於,團結烏克蘭境內各正教會,進一步整合成為單一的獨立個體。會議中並選出現年39歲的葉皮凡尼(Yepifaniy)擔任烏克蘭正教會新牧首。葉皮凡尼並於隔日首度以烏克蘭正教會牧首的身分,在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主持彌撒。

三教會決議擴大同性伴侶婚姻權

▼美國聖公會通過B012議案。(相片提供/ENS)

【曾菀妤整理】許多教會歷經多年漫長討論與研議,紛紛於2018年通過教會內同性伴侶婚姻立法相關議案。

蘇格蘭教會(CoS)5月19日於愛丁堡舉行年度議會,以345票比170票有條件通過神職人員可在教堂中為同性伴侶主持婚禮,未來將就如何主持同性伴侶婚姻進行立法研究、制定有保障措施的法條,並於2020年提出報告。

美國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7月13日於第79屆大會(General Convention)中決議,全面擴大同性伴侶婚姻權。所有聖公會教徒有權在所屬教會結婚,若教區主教對同性婚姻持不同神學立場,可由其他教區主教代為主持。

澳洲聯合基督教會(UCA)7月14日於第15屆大會中通過決議,將以兩種平等的婚姻定義回應婚姻平權法,牧者可以依據個人信仰良心為準則,決定是否為同性婚姻伴侶祝福。

知名領袖相繼離世 見證時代精神

【曾菀妤編譯】不少知名教會領袖,包括後自由主義神學先驅喬治.林貝克(George Lindbeck)著名佈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傳奇靈魂樂歌后艾瑞莎.富蘭克林(Aretha Franklin)及靈修作家畢德生(Eugene Peterson)等,於2018年相繼病逝。他們的離世被視為一個信仰時代的終結,令人緬懷。

林貝克是知名普世運動參與者,特別關注信義會和羅馬天主教間的對話,1984年出版《教義的本質》,標記著後自由神學正式誕生。葛培理是二戰後美國福音派代表人物,他透過電視、廣播傳播福音,扭轉了大眾對福音派的刻板印象,並改變上個世代的佈道方式。福音歌手艾瑞莎在60年代倡導黑人人權、女性自由,被視為文化指標。畢德生將希伯來文與希臘文聖經,用現代語言重新翻譯,出版《信息版聖經》,全球銷量逾1600萬冊。

天主教屢爆性侵 召開全球峰會

▲教宗方濟各與34名智利主教共同商討教會性醜聞議題。(圖片翻攝自Vantican News)

【曾菀妤整理】天主教神職人員不斷爆發大規模性侵案件遭掩蓋醜聞,包括智利、美國及德國等天主教會皆遭媒體披露涉嫌包庇隱瞞教區神職人員性侵行為。為了止血,天主教會決定於2019年2月召集全球主教團主席舉行峰會,討論防止性侵及保護兒童。

5月18日,34位智利主教因為智利天主教會掩蓋性侵孩童醜聞,集體宣布請辭。這是天主教會史上第一次有國家主教團提總辭。

8月14日,美國賓州大陪審團公布調查報告,賓州天主教會70年來包庇隱匿6個教區301名神父的性侵罪行,受害孩童逾千名,是美國天主教會史上最嚴重的神父性侵醜聞。

9月12日德國媒體報導,在1946年至2014年間,有1670名天主教神職人員對3677名未成年人進行性侵,大多數受害者未滿13歲。

2019年2月21至24日,全球100多個國家的主教會議主席將聚集梵蒂岡,共同商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