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台灣教會公報社三方共同合作,於2018年底出版《賴永祥文集》(《文集》)第一、二冊,2019年1月5日上午於台灣教會公報社舉辦新書發表會,現居美國波士頓的賴永祥特別錄影跨海致詞,並委託姪子劉克全出席。包括鄭仰恩、翁佳音、許雪姬等多位重量級台灣史學者亦親自到場致意。

(攝影/陳逸凡)
(攝影/陳逸凡)

《文集》分教會篇、歷史篇、資料篇三大部分,台史博館長林崇熙表示,這是台灣歷史發展的重要記錄,這些紀錄雖不斷以各種方式呈現,但也不斷流失;能夠蒐集相關文獻出版,對台灣社會以及對教會來說都很珍貴。他特別指出,賴永祥文章中引用的豐富資料,對台灣的歷史研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指引,除了文字史料之外,包括具體歷史現場的找尋與紀念,都可以串連成豐富的文化路徑,在當代生活中重新被看見與感受,成為台灣歷史發展的重要環節。

(攝影/陳逸凡)

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夏文學牧師表示,賴永祥在台灣大學服務期間即開始用心整理教會歷史,包括196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百週年時整理宣教文獻,隨後於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任職期間,亦持續透過書信往返台灣各地教會及家族,鉅細靡遺蒐集相關史料,並接受時任《台灣教會公報》總編輯盧俊義牧師邀請,以史家之筆撰寫「教會史話」,透過信仰人物見證上帝榮耀,貢獻給台灣這片土地。

(攝影/陳逸凡)

賴永祥在影片中向與會者致謝請安,講述「教會史話」專欄開設的始末,從1988年初至2004年3月止,共寫下674篇教會史,具有階段性價值。賴永祥也說明《文集》歷史篇包含自己1950年代起撰寫台灣歷史文章,打破過去學界只參考中文文獻慣例,開始使用西文、日文文獻。資料篇則收錄自己的回憶錄、書信等個人紀錄。

(攝影/陳逸凡)

現出版之《文集》第一、二冊內容包含已絕版並增修之《教會史話》第一輯至第四輯。最重要的特色,除宏觀的敘事歷史之外,還有微觀的個人生命故事。藉由許多市井小民專輯,不單記錄大時代中小人物的生命經驗,更從他們之間的人際關係與網絡,來描繪出社會時代的變遷、歷史記憶的傳承,以及信仰價值的傳遞。

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表示,《文集》的出版需感謝許多人共同的努力,並期許後代子孫重視自己的歷史文化,認真認識自己的土地,成為整體社會與國家發展的資產。

(攝影/陳逸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