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位於高雄永安的興達發電廠是南台灣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其中最老舊的燃煤機組已經使用36年;近來台灣電力公司意圖擴建3座天然氣機組,預計使用正位於電廠旁78公頃的永安溼地。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多個公民團體7日曾拜會高雄市環保局,希望興達電廠燃煤機組能提前於2019年底除役,且新建之燃氣機組設於廠區,不再破壞廠外溼地。8日地球公民基金會也舉辦「興達電廠關你什麼鳥事?」,希望與社會大眾探討空氣汙染、溼地保護等議題。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開場時提到,高雄市長韓國瑜這幾日胸前掛著隨身型空氣清淨器,但似乎沒有打算著手處理空汙問題,「但空汙議題無法獨善其身。」李根政指出,興達電廠擴建案1月15將進入第3次環評,雖然地球公民基金會提出「救空品、護溼地」「先拆煤、再換氣」等訴求,但還是想透過講座與民眾交流更多想法,8日演講也保留約1小時的聽眾提問與互動時間。

(攝影/林婉婷)

台電預定興建3座更大的燃氣機組(1300MW)。興達電廠內現有5座燃氣機組(400~450MW)與4座燃煤機組(500MW),最老舊的是1982年建造。燃煤機組壽命約40年,燃氣機組約是25~30年,按照興達電廠2018年提出的環評計畫,燃煤機組1、2號機除役要等到約2023年,3號與4號機則會在2025、2026年除役。但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台電應先除役燃煤機組拆除並降低煤需求,接著場內的露天堆煤廠也可以撤除,並改興建預定的3座燃氣機組。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提到,高雄空汙問題日益嚴重。以PM2.5違例,標準日均值應是35,年均值則是15,但2017年環保署橋頭站偵測結果,前者竟是63,後者則高達31。她也回顧,早在2008年,有許多人就參與反對台電大林電廠擴建的抗爭,希望能守護高雄空氣品質;然而到了2019年,高雄人一樣出門面對灰濛濛的天空,「過了11年,空汙仍沒有解決。」

(攝影/林婉婷)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從數字計算,來解釋多數人最擔心的問題:提前除役燃煤機組究竟會不會去缺電?由於「2025非核家園」政策,政府備受民間與企業對於可能「缺電」「限電」等疑慮言論攻擊;蔡英文在2018年7月17日三三會企業交流例會致詞時,曾表示2019年電力備用容量率目標是15%、備轉容量率是10%。而根據地球公民基金會計算,若興達電廠在2019年底除役,分別是備用容量率將是12.5%,備轉容量率則是10.2%,接著2020年開始,備轉容量率陸續變成7.8%、7.9%左右。然而,備轉容量只要6%、7%就能穩定供電,台灣從2018年中開始,備轉容量率就徘徊在6%左右,就也未有缺電與限電。

(攝影/林婉婷)

只是政府已經預告了好看的數字,很難再打破承諾,此外,政府自然希望維持高一點的備轉容量率以防意外事件發生。對於這點,蔡卉荀建議可以藉由太陽能光電等綠能發電方式補足,例如2018年中,全台太陽光電每日尖峰最大貢獻可達140MW,遠超過核二廠一座核能機組之98.5MW;另一種方式就是節電,尤其是在夏季尖峰期間。

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介紹永安溼地的重要性。若以聯合國標準來看,永安溼地在人文歷史、地理環境與動植生態方面,都算是國際級重要溼地。他也感嘆,台灣總是想要對國際社會有所貢獻、想要爭取國際影響力,但在開發議題上,卻不願以國際標準看待,也不願承認自家擁有國際級、急需要被保護的溼地。

鳥類是重要環境指標,圖為高蹺鴴與灰斑鴴。(相片提供/高雄市府工務局)

2008年,台電計畫將溼地抽乾,並利用能規避環評的9公頃多區域建設太陽能電廠,還承諾要蓋太陽光電教育中心等等;然而2012年啟用至今,光電板半年才維護一次,發電效率也不佳。林昆海強調,太陽光電很重要,但不應該破壞溼地。永安溼地與茄萣溼地是黑面琵鷺族群的重要歇腳地區,需要棲息地約300公頃,但現在永安溼地適合牠們生活處只剩溼地南方約41公頃範圍中的少數高地。

(攝影/林婉婷)

問答環節,聽眾們除了給出不同回饋,也有人詢問「我們能做什麼?」李根政說明,大眾可以持續監督公僕,連結不同團體向不同公部門施壓,尤其是常被忽略的經濟發展局。另外,除了身體力行節電,也能夠出席支持公民團體發起的遊說與抗爭活動,或關注環評會議等,引起媒體、企業與更多社會大眾關注。

李根政談到,環境保護運動就像是一場角力,沒有絕對贏面,「角力結果也是台灣社會的選擇,我們能做的就是不放棄這個過程。」地球公民基金會在經歷「以核養綠」公投通過的挫敗後,希望持續以更多元方式將環境議題與環保理念傳遞給社會,也盼望社會大眾以行動支持環境保護運動。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