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繪本出發傳授生命故事 東部中會主日學師資培訓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義工記者顏阡伊台東報導】東部中會教育部與社團法人台東縣心驛耕新關懷協會於1月5日在新港教會舉辦兒童主日學老師培訓,邀請Good TV節目「烤箱讀書會」主持人「阿達叔叔」劉清彥老師,透過繪本和多年主日學老師經驗,帶領花東地區各教會主日學老師從繪本出發思考神學,並以自身故事傳授如何成為孩子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劉清彥老師說「主日學老師是教會最弱勢的一群」,每個禮拜家長把孩子放到主日學教室後,牧養的責任就落在主日學老師身上,造就孩子們對主日學的印象都是「被逼來的」。繪本是一種媒介,透過圖像發揮想像力、引導對故事情節的思考和表達,在沒有標準答案和反覆引導對話下,與生活、聖經的訊息做回應。主日學的任務就是把孩子與聖經快樂的結合在一起,耶穌通過比喻教導眾人,主日學老師通過故事,幫助孩子思考聖經與自己生命的意義。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生命的成長需要感謝某些時刻遇到的重要他人,劉清彥從自己的經驗創作《小喜鵲和岩石山》這本書,溫暖的閱讀讓許多人也紅了眼眶。主日學老師的角色即使只有在週末幾小時,仍花時間陪伴、觀察孩子的成長,了解他們在主日學以外的模樣和心情,相信與看重孩子的能力,引導並開闊他們的視野,給予勇氣去面對生命的挑戰——這些都是劉清彥從陪伴自己的長輩「盧公公」身上學來的,生命的影響可以被複製,傳遞更多溫暖的時刻讓共鳴與感動延續。

一本繪本引發的思考也能影響人的一生,劉清彥選讀《愛彈琴的安娜》觸發孩子思考自己老後有什麼,讓一度中斷彈琴的孩子,願意把握自己會彈琴的技藝,緊緊抓住這個夢想,讓老後不再孤單,因為她還擁有鋼琴。

這是劉清彥老師第一次來到台東開課,東部中會、東美中會及外教派共30多間教會,超過150位的參與者,把新港教會禮拜堂擠得滿滿。心驛耕新關懷協會理事長、新港教會牧師劉炳熹分享,去年與劉清彥接觸後,提及東部地區兒童主日學老師培訓資源的缺乏,當時劉清彥回應,只要聚集5到10間教會,他就願意前來服事,沒想到迴響超乎預期。期待未來繼續扮演串連兒童教育資源的樞紐,帶動週遭教會與關心教育的同工一起走向共生,在每個孩子的生命裡種下信仰的種子。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