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科普特人權益 埃及啟用中東最大教堂

【曾菀妤編譯】1月6日,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西西(Abdel Fattah al-Sisi)在科普特正教會(Coptic Orthodox Church of Alexandria)聖誕節(1月7日)前夕,為當地基督徒主持聖誕教堂(Cathedral of the Nativity in Cairo)啟用儀式。該教堂不僅是中東最大的教堂,更反映出埃及的宗教寬容政策。教宗方濟各和美國總統川普也對此美事表達恭賀。

本身是穆斯林的阿卜杜勒.法塔赫.西西,2016年宣布在開羅以東的新首都開發區為科普特基督徒建造聖誕教堂,教堂徹底完工後,預估可容納超過8000名信徒,是中東地區最大的教堂。他表示,希望該教堂的設立,能成為埃及宗教寬容的標誌,並於開放儀式中強調,國家社會從今以後必將更加團結,向前邁進。

科普特正教會牧首塞奧佐羅斯二世(Pope Tawadros II of Alexandria)表示,聖誕教堂的落成與開放,在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埃及伊斯蘭教最高領袖、艾資哈爾大伊瑪目(Grand Imam of Al-Azhar)艾哈邁德.塔耶布(Ahmed al-Tajeb)則表達,伊斯蘭律法不僅要求穆斯林要保護清真寺,也要保護基督教堂。

儀式期間,也播放了教宗方濟各祝賀教堂開放的短片,他祈願新的大教堂能為世人帶來和平。教宗並對塞奧佐羅斯二世和科普特正教會在特別困難的時期,仍堅守信仰表示感謝。

美國總統川普則在Twitter上發表恭賀,他表示對大教堂的開放感到高興,並稱「西西總統正在把埃及帶向一個更具包容性的未來。」

此次的開放儀式中,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馬哈茂德.阿巴斯(Mahmud Abbas)和阿拉伯聯盟秘書長艾哈邁德.阿布.蓋特(Ahmed Aboul Gheit)等地區性、國際型政治組織領袖也受邀出席,一同參與盛會。

埃及近1億人口中,科普特基督徒約占10%,屬於該國少數族群。2011年爆發阿拉伯之春運動以來,埃及的安全局勢一直不佳,激進伊斯蘭主義者將科普特基督徒視為目標,頻繁發動襲擊。2014年,阿卜杜勒.法塔赫.西西就任總統後,試圖透過政策保護少數基督徒權益,以改善歧視待遇。(資料來源:Deutsche Welle)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