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注新疆再教育營 北京又通過伊斯蘭漢化計畫

再教育營內的被扣押者正在聽宣講。(相片提供/維基百科)

【蔡敏秀編譯】新疆再教育營持續引起國際關注。中國官方1月5日與伊斯蘭教協會代表會面後,通過伊斯蘭教漢化計畫,為期5年,旨在改寫宗教實踐,企圖將伊斯蘭教中國化。

8位來自北京、上海、湖南、雲南和青海等省分的伊斯蘭教協會代表,1月5日於北京參加研討會,並在會中討論如何推動與執行伊斯蘭教中國化。代表們與當局會面後,雙方通過為期5年的伊斯蘭教漢化計畫。中國伊斯蘭教協會會長楊發明指出,計畫相關措施包含開課講授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法規和傳統文化,副會長金汝彬表示,很快就會公布實際計畫內容,目前已經將綱要傳達給各地的伊斯蘭協會知悉。

中國政府表示,「伊斯蘭漢化」並非要改變信仰、習俗或伊斯蘭教的教義,而是要穆斯林能相容於實行社會主義的中國。其實,不只伊斯蘭教面臨漢化問題,2017年9月,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等宗教領袖也達成共識,未來宗教的發展必須要能夠融入中國文化中;同年11月,基督教團體通過基督教漢化的5年計畫草案;不久後,天主教會也於是年12月通過天主教漢化的5年計畫草案。

新疆的人口組成45%屬維吾爾族,40%為漢族。然而,在中共政權建立之後,對新疆採取強硬統治,未能妥善解決當地的民族矛盾。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疆自治區的再教育營最少關了100萬名維族穆斯林,他們在教育營中被迫效忠共產黨的無神論;人權組織稱中國的行為是「種族淨化運動」。聯合國指出,超過100萬名維族穆斯林在教育營中被迫效忠共產黨的無神論;人權組織稱中國的行為是「種族淨化運動」;美聯社也報導了宗教學校和阿拉伯語課程被禁止,孩童也不能參與穆斯林的活動。

面對國際媒體的報導,中國官方稱教育營只是「職業教育培訓學校」。然而美國華盛頓大學人類學講師白道仁(Darren Byler)在推特上發布的一份名單(由維族流亡者製作),列舉了百位被關押的維族知識分子,對官方說詞提出質疑。(資料來源:Rfi、RFA、環球時報、中國伊斯蘭教協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