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來守護民主與主權

王昭文

2019年對台灣來說可能是艱苦的一年。新年第二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政策談話,提出了五項宣示,每項都有「和平統一」,重點分別是:民族復興、一國兩制、一個中國、兩岸共同市場、心靈契合。修辭漂亮,但殺氣明顯,顯現出進一步控制台灣的決心。

面對「習五點」,蔡英文總統在第一時間做出適切的、護衛台灣主權、堅守民主原則的回應,強調不接受中國定義下的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談判必須是政府對政府,而且必須在人民的授權和監督下才能進行。

蔡總統堅定說明台灣的立場,得到許多喝彩。不少人在社群媒體上表達想法,認為蔡政府過去兩年的執政雖然因為改革不到位等問題惹了不少民怨、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她應該扛責。但身為總統,她努力維護國家主權、與美日結盟確保台灣安全,盡到了責任。在元旦談話先踏定立場,習五點出現後又立刻堅定回擊,給人耳目一新的印象。

蔡總統的談話,雖然有振奮人心的效果,但是當中國持續不斷用各種策略侵蝕台灣社會、幾乎全面掌握台灣的媒體、在各領域培植中國代理人、從未放棄武力威脅,台灣到底怎樣才能繼續深化民主、同時有足夠的力量來抵禦中國促統壓力?相信不少人都為此焦慮,急著提出各種建議。而向來排山倒海的指責、唱衰、譏諷,也會繼續攻擊。

比較理想的狀況是,在護衛民主和國家主權的立場上,形成新的團結局面。相信這是台灣人民樂見,也是當前最需要的。台灣人民一起守護自由民主與國家主權,支持一個能堅定守護台灣價值的政府,才足以對抗龐大的中國陰影。

但可以想見的是,群魔亂舞的局面不會就此停止。或許各種妖魔更加現出原形,怕的是更多粉飾、更假、更荒謬的言行,繼續混淆,繼續分化好不容易建立的共識。(請停止收看政論節目,那是災難製造中心。)

面對艱難的2019年,沒有簡單的答案,也不是誰上誰下就能解決問題。確實了解當前台灣的難局,一點一滴在自己的位置上戰鬥,儲備力量,團結所有可以抵抗中國入侵的力量,是我們能做且必須做的。

願上帝憐憫,願我們的祈禱是朝著正確方向,願我們疼台灣的心有大智慧引導,不被誤用。 (作者為歷史工作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