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台灣同胞書

陳良智

習近平藉著「《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發表對台談話,內容不外重申已經信用破產的「一國兩制」,以及不放棄武力等陳腔濫調,了無新意。

比較值得討論的反而是40年前這篇《告台灣同胞書》,除了宣布停止對金門的砲擊外,也呼籲儘快結束海峽兩岸軍事對峙局勢、開放三通以及擴大交流等方針。而《告台灣同胞書》所發表的日期,正好是美國與「中華民國」結束外交關係,改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外交正常化」。

首先,當時美中關係外交正常化,這無可厚非,畢竟台灣人口不到2000萬,要怎麼代表將近10億的中國人口。美國企圖藉由拉攏中國打擊蘇聯,所幸在彭明敏等人奔走倡議下,美中建交的同時,也簽署了《台灣關係法》,以保障台海和平穩定。

其次,所謂《告台灣同胞書》一共有5件,後面4件皆與砲擊金門有關。上面已經談到第五件的《告台灣同胞書》,而第二件《告台灣同胞書》則是發表在結束密集砲擊,改採「單打雙不打」後。內容合理化砲擊金門的軍事行動,控訴國民黨政府在中國境內情報偵察,逼得共產黨只好砲擊金門。由此,我們可以看破中國共產黨的話術:宣稱「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一旦開打就說是你不乖、活該。

最後,可以來探討第一件《告台灣同胞書》。這是「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在1950年2月28日,為記念「二二八事件」3週年所發布的文告。「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簡單來說就是戰前的台灣共產黨。以蘇聯為首的「共產國際」規定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個共產黨,既然已經有台灣共產黨,那就表示當時共產國際認為台灣應脫離日本成立國家。然而台灣共產黨領導人,戰後奪權失敗後,竟然逃亡至中國,冀望藉由中國解放台灣,然後授權給自己民主自治。這樣的美夢在文革期間終於破滅,這個組織還存留著,不過是充當中國共產黨統戰工具。

現在台灣還有人接手幹著裡應外合的勾當,他們幻想著中國共產黨拿下台灣之後,會賞個特首位置坐坐。這些人真的應該好好讀讀中國共產黨史,回顧一下早期那些國民黨投共人士是怎樣的下場!(作者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教育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