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是一種生活方式

賴信瀚

假如有一天我們很不幸被當成精神病患,關進了精神病院,我們要如何證明自己是正常人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以實際生活來顯明自己是一個正常人,以正常人的姿態生活,即使不說,醫院也會主動判定疾病已經痊癒,准許出院。同樣的道理,基督徒想要向這個世界證明自己的信仰的時候,往往也不需要講得太多,更為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去過每天的生活。

以往曾看過許多熱心的基督徒傳福音的時候,常常被會對方誤認為不懷好意,因而產生防備的心理。這時候,如果我們還緊抓對方不放,甚至很可能會被認為是精神有問題,而使對方逃得遠遠的,並對基督教信仰產生反感。聖經告訴我們,基督的福音在傳遞過程中,不是僅僅只靠言語來證明,也要靠行動與生活來證明。

使徒保羅在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中,就曾經這樣提起:「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裡,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帖撒羅尼迦前書1章5節)使徒保羅傳福音,不僅用言語傳,更重要的是以他的生活與為人來證明自己所傳的福音。

使徒行傳2章46~47節也記載:「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上帝,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這團體生活的美好見證,使這一群基督徒得著眾民的喜愛,因而產生極大的吸引力,使人願意加入他們,福音就藉此得以宣揚開來了!

今天,有許多的教會嘗試建立自己的品牌,甚至搞市場區隔與行銷話術,務求把自己的「福音產品」推銷出去。其目的就是吸收新血、擴大組織。每場聚會都搞得像作秀,追求要有新鮮感、要能夠吸引人,特別是針對自己預定的標的族群來設計規劃關的活動主題。許多超酷、超炫、超ㄅ一ㄤˋ的教會活動就因應而生,這些當然都能吸引人,也很有新鮮感,但新鮮感過了之後,信仰本質還能在人的生命裡留下多少呢?

我並不認同上述那種「市場行銷」的做法,我更願意努力幫助弟兄姊妹,把信仰理念與價值落實在生活中加以實踐。我曾經一再分享,一個軍人的價值不僅看他在營中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他在戰場上的表現。同樣的道理,一個基督徒的價值,不僅是看他在教會中的各樣指標,諸如:出席禮拜、參與服事、按時奉獻、讀經禱告……等等,更重要的是他如何去過生活,是否將信仰的價值落實在生活中,是否能活出愛、伸張正義、關懷弱勢、扶助貧苦……。正如同好撒馬利亞人的義舉,比祭司和利未人的服事更得到耶穌的稱許;平實的信仰生活,也比華麗的宗教外衣,在上帝眼中更看為有價值。

曾有人問奧古斯丁:「如果耶穌今晚就要再來,那你要如何過今天的生活?」奧古斯丁回答:「我一樣會在自己工作的崗位上忠心服事!」對基督徒來說,每個工作都可以用來服事上帝,並歸榮耀給祂。重點不在於我們是否把工作做得轟轟烈烈、吸引人的目光,而在於我們是否盡本分在上帝交代的每一件事上,盡忠平實的生活與工作,來與上帝同行。基督信仰不是一場秀,是一種生活方式,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我們與主同行! (作者為台南中會大同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