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隆志著作 《人權與世界公共秩序》新書發表會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旅美國際法學者陳隆志教授出版新書《人權與世界公共秩序》(Human Rights and World Public Order),1月9日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與台灣大學法學院共同於台灣大學澤霖館舉行新書發表會。他指出,台灣獨立是人民自決、是人權,有國際法賦予法理基礎,習近平反對民族自決是違反國際法,若台灣人呼應習近平反對自決、台獨立場,等同把台灣帶向人權絕境。

陳隆志是彭明敏的學生,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赴美留學,專長領域為國際法、人權法。他長期關心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及相關國際法論述,除了在紐約創辦「新世紀智庫」,也在台灣創辦「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致力於促進台灣及全世界,關心人性尊嚴與人類安全的進步與發展。

(攝影/邱國榮)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羅榮光牧師出席發表會時提問,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如何重視人權、提升人權,又該如何在聯合國相關人權場合發聲?

陳隆志表示,必須要不斷對外強調「台灣是國家」的理論,尤其可以透過「公民投票」。他指出,論及人權,最重要的是「集體人權」,目前國際人權法已經進入到第三代詮釋,強調人權與社會進展息息相關,一旦人民受到壓迫,社會就沒有人權,台灣人民的確受到來自中國的壓迫。

陳隆志說,民族自決是國際法律賦予的人權,習近平反對民族自決,明顯違反國際法,也有違台灣已是具有主權的國家的事實,若台灣國人附和中國對台灣的立場,與中國呼應兩岸統一,台灣將會悽慘。「法律保障現實的世界,需要的是『集體安全』。」他說,美國華府日前對習近平恫嚇台灣提出了警告,這就是美國尊重國際法所保障的人權,第一世界與美國強調台灣不屬於中國,所根據的也是國際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