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創意激盪 思考台語台價值與精神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立法院2018年12月25日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依法在今年的年中,行政院將設立台語電視頻道。設立台語台頻道期程箭在眉梢,「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將舉辦多場民眾會談,以類似OST(開放空間技術)的「世界咖啡館會談操作」模式進行,收集民眾對設立台語台期待。首場在1月12日於台北市客家文化會館舉行。

會談當天,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抵達會場,向與會者表達感謝。她表示這幾年來,公共電視內部有就台語台的想像,做了許多計畫外,也請公視諮詢委員提供許多意見。她來到會場是想請大家討論出台語頻道的核心價值與精神。陳郁秀也提出了個人對台語台的期待。她表示,台灣有山、有水、有海洋,國人對山已經有許多認識,但是對海卻是極為陌生,「我們應該是海洋民族,但是對海洋文化與海洋精神,台灣還沒有彰顯出來」,若是藉由台語頻道的開頻,彰顯台灣人有冒險精神,進而根據此仿效有名的動畫《北海小英雄》,以「台海小英雄」作為台語台象徵。台語台樣貌需要倚靠群眾的智慧與創意,集思廣益使台語頻道開頻時,可以帶給全國民眾一個有價值方向的視野。

(攝影/邱國榮)

回顧「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提出設立台語台的訴求:在2017年6月舉辦首次記者會,之後,陸續得到立法院71位委員連署支持,並且再次召開記者會,更得到行政院方面的回應,由文化部編列預算新台幣4億元、補助公視基金會設立台語頻道的專案。去年12月,台語台預算一度遭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凍結,所幸立法院於今年1月10日三讀通過台語頻道預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