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聆聽 南門教會關懷探訪培訓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1月8日起,台南中會南門教會連續4週禮拜二晚上舉行教牧關顧研習營,邀請專業諮商師王慧瑤教導關顧技巧,如何透過聆聽成為別人的幫助。課程兼具理論與實務,引發參與學員熱烈討論與迴響。

南門教會主任牧師楊榮敦表示,講話能帶來醫治,卻也可能帶來傷害,學習如何關壞看顧、講適當的話,透過訓練能夠得到良好裝備。南門教會關懷牧師陳信昌指出,在人數較多的教會,牧師很難顧及每一個人的需求,若是人人都能培養關顧能力,則能夠更細緻體察會友需求,因此特別鼓勵教會長執及兄姊一同參加,獲得熱烈迴響。

「要關懷一個人的時候,會有什麼困擾呢?」王慧瑤向現場聽眾發問,包括不知道對方是否歡迎、不知道對方的需求、是否會接受建議、送禮是否得宜、一方面不知道如何做,也不知道對方會如何回應,都是在關懷時會遇到的問題。

王慧瑤提醒,包括真誠一致、準確的同理心、無條件的正面關懷,都是關懷別人時的要素,教牧關顧的目的之一,就是幫助別人利用這些危機促使自己成長,觸動對方也以正面行動回應。很多事情看似平常,其實都是壓力的來源,在累積之下很容易壓力破表,增加罹患身心疾病的機率。因此在探訪之前,必須對壓力有所認識,才能選擇適合的探訪方式。

而「學會聆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謂聆聽,不只是用耳朵,還需要用心去聽,一個好的聆聽者會有眼神的接觸與溝通,並保持自然放鬆的身體姿勢與儀態,運用自然的語言模式,保持在同一個話題,不要換話題干擾對方,注意案主所說,並從他得到回應的訊號。

如果對方不說話時,則可以一起安靜陪伴,當沈默過久時,可以邀請對方說出想法,並以此成為切入點,讓談話得以繼續進行。王慧瑤提醒,建立良好關係,讓被關懷者感受到被瞭解、被重視、被關心,關懷者才有機會介入。她邀請學員一同練習回家作業,以聆聽技巧跟親人朋友說話,學習聽見自己的聲音,並觀察其中的氛圍變化與平常有何不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