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普世夥伴,同行宣教之路

國內外宣教奉獻主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現在共有13位國外宣教師,分別差派至英國、日本、馬來西亞、泰國、緬甸等地。他們有的關心、照顧當地台灣留學生的信仰生活,有的受當地教會託付,關心少數族群宣教,有的與當地教會合作,從事特別宣教工作,當然也有一些是關心已隸屬當地合作教會的台裔教會。這些宣教師都是長老教會與當地教會在共識下差派,宣教事工也長期穩定進行,宣教師本身成為促使雙方教會交流互動的重要橋梁。


普世夥伴,同行宣教之路

◎陳澤胤

說到「宣教師」,許多基督徒腦海中浮現的景象,大概就是來自先進國家的教牧人員,前往落後未開發的叢林披荊斬棘開拓新局面,把科技新知、信仰文化帶進落後部落,帶給他們生活大幅進步。的確,19世紀至20世紀中葉所謂「海外宣教運動」,眾多西方宣教師的故事就是如此。

然而,20世紀中葉的宣教,有了很大的轉變。二次世界大戰後,原本受殖民統治的亞太、中南美,由於「民族自決運動」紛紛獨立,脫離殖民母國的基督教會亦逐漸自立,帶有解放色彩的第三世界神學隨之大放異彩,基督教中心逐漸向非西方世界轉移。

隨之而來,差傳及宣教的觀念亦有重大轉變,慢慢從殖民主義式的「上對下」宣教,轉而成為「對等合一」的夥伴宣教。因為世界各地多已建立教會,既然彼此都是基督的肢體,應當在基督是唯一元首的信念下,成為彼此協調、互相同工的身體,而非擴張自己的「宣教領土」,或在別人的事工範圍開拓自己的事工。所以,宣教師的差派不再是「派兵出征」「開疆闢土」的概念,而是合作,派人前往協助當地基督教的事工,並建立深厚的夥伴關係。

當然,在這種前提下,差派宣教師就不是單方面看見異象就展開行動,而是透過許多協調產生共識,才促成一個長遠的合作計畫。更多時候,並非差派教會想怎麼樣宣教,而是尊重當地教會長期服事所看見的福音需求,而發展宣教事工。

因此,作為一個參與普世基督教的主流教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差派國外宣教師至國外的合作教會時,就是秉持這樣的原則。與國外教會正式簽約外,也必須有派遣宣教師的協議,在雙方有共同異象時,才在彼此尊重互惠的原則下,簽訂備忘錄、遴選宣教師,正式派遣宣教師與對方合作。所以,現在普世教會稱呼派駐國外之宣教師,更常以「宣教夥伴」(Partnership in Mission,PiM)或「宣教同工」(Mission Co-worker)來稱呼。

以現況來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現在共有13位國外宣教師,分別差派至英國、日本、馬來西亞、泰國、緬甸等地。他們有的關心、照顧當地台灣留學生的信仰生活,有的受當地教會託付,關心少數族群宣教,有的與當地教會合作,從事特別宣教工作,當然也有一些是關心已隸屬當地合作教會的台裔教會。這些宣教師都是長老教會與當地教會在共識下差派,宣教事工也長期穩定進行,宣教師本身成為促使雙方教會交流互動的重要橋梁。

先前有位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牧師訪台,面對教勢急遽下滑的英國教會,他們相當感謝我們持續差派宣教師,即便宣教師是牧養當地台灣留學生及台裔移民,但許多台灣移民將會是他們教會未來發展的基石,所以這不只是關心台灣旅外信徒。當我們分享早期西方宣教師在台宣教故事,也贈予相關的繪本及動畫DVD時,他們更是雀躍!因過去他們少有機會知道這些故事,而這些翻譯成英文的繪本、動畫,就是他們信仰教育的切入點──讓孩子透過先人的故事,喚醒心中福音的種子,也建立起跨越時空的生命連結。對過去100多年前來台宣教的母會,我們如今能關心、回饋,甚至付出力量將福音傳回他們的國家,這種主裡一家、持續同奔天路的關係是多麼美妙!

普世教會間有一句話這麼說:「如果你要走得快,那就自己走;如果你要走得遠,那就一起走。」(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雖然有時要在維持關係中發展宣教事工,會因必須尋求共識、調整腳步而略顯緩慢,但這樣才能發展出長遠的關係。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眾多合作教會,持續在上帝國宣教中同行,在主愛中彼此扶持,攜手共同成長,繼續寫下長遠而感人的宣教故事。

不論過客或住民,在團契是一家人

英國曼徹斯特  文圖◎鍾淑惠

在英國這12年來,見到許許多多青年學子懷抱理想抱負,遠赴他鄉學習、磨練。最開心的莫過於透過查經班、團契聚會、詩班前往英國地方教會獻唱,舉辦屬於台灣的文化節慶活動,看見這群青年與上帝、與人、與受造世界建立親密合宜的關係。看著他們從對上帝感到陌生,到用新的眼光看待世間的人事物,這過程就好比看著自己的孩子成長一樣,令人深深感動。

我有幸在12年前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差派到英國,參與以台灣留學生為主的華語學生宣教事工。我們的聚會活動多元,與夥伴教會緊密連結且互動互助,在快速變遷的社會環境中,我深深感受到21世紀多元的宣教應與時俱進。宣教不僅止於讓人接受基督教,更是真實讓信仰與生命深深連結。

多年前,一位青年從台北到曼城實踐她的留學計畫,當年她向上帝祈求完成學業,並找到人生的伴侶共組甜蜜家庭。我們陪伴也見證上帝讓她所求一件件圓滿達成,然而,結婚並不像童話故事在美好中結束,現實生活才是家庭信仰生命新階段的啟航。今年初,這對甜蜜夫妻接到噩耗,他們的大女兒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疾病黏多醣症,病童平均壽命是20歲,身高平均僅有110公分。因為骨骼脆弱,怕撞、怕摔,除了要擔心頸椎受傷,也要擔心胸腔內臟受壓迫而影響生長、呼吸。更可怕的是,目前臨床可用的藥物屈指可數,療效也不盡理想,龐大的醫療費用對這年輕的家庭也是極其沉重的負擔。夫婦孤身在海外,除了需要費心照顧病童生活起居、就學及就醫外,還要照顧另一位未滿週歲的小女兒。然而,在這一切不幸中,這對夫妻對上帝沒有抱怨,而是順服。

感謝上主奇妙帶領,多年前我們為學生配偶家屬成立的家庭團契,此時發揮了很大的功效。團契就像一個大家庭,不分是不是基督徒,不看是哪個領域的專業,大家互相幫忙照顧妹妹,分擔爸爸、媽媽陪伴黏多醣姊姊治療的辛苦,送餐給一整天在醫院治療、回家來不及做晚餐的爸爸、媽媽。

陪伴過程中,我們在在經歷上帝奇妙作為。例如治療黏多醣症的醫院在全英國僅有3家,其中一家就在曼城。而黏多醣症第四型一款新藥在4年前通過臨床測試,剛剛於兩年前上市,廠商免費提供他們5年治療所需。因著他們對上帝的信,對孩子的愛,感動了許多周遭的朋友。也由於他們,我們一起更多認識黏多醣這個病症,並一起支持英國黏多醣協會的募款。

身為宣教師、學生、青年的牧師,不僅需要陪伴學生經歷學習的高低起伏、水深火熱。畢了業之後的求職路,還有籌備婚禮、養胎、坐月子、生養小孩的經驗分享,包括全家庭的信仰生活旅程,都需要陪伴牧養。感謝上主,讓我們從各地來到曼城讀書或工作,不論是過客或是住民,不管來自哪一個國家,有什麼不同的語言或文化,在團契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都是蒙上主所愛的人,是生命共同體,而且生活在一起,見證上主創造的美好、耶穌基督救贖的珍貴和聖靈智慧的大能。

有一位今年在伯明罕拿到研究所學位的畢業生,從小就去主日學,跟著基督徒爸媽參加各樣教會活動。但是他在高中時期離開教會,遠離上帝。他用自己的方式生活,以自己的能力爭取海外留學的機會。

熱心教會服事的爸爸、媽媽希望他去教會,也期待他到英國伯明罕留學時可以參加團契。新的學期,因為伯明罕週五團契輔導的協助關心,他為了答謝而去團契露臉,之後參與次數卻是5根手指可以算得出來。過完聖誕節、元旦和農曆年,他卻更頻繁出現在團契聚會。他說,上主再次觸摸他的心,他知道上主是保護他的生命主宰,他謙卑回到上主面前,讓祂再次塑造他。忙完論文,結束課業,他預留時間協助團契招生及新學年的迎新。他分享自己信仰生命的改變,知道要謙卑與上主同行,尊主為大,讓聖靈引領。

宣教不是只針對沒有聽過耶穌基督、不認識上主、不知道聖靈的人,將福音傳給他們。也是邀請每一個人謙卑與主同行,承認自己需要救主耶穌,願意讓聖靈引導。英國的學生青年宣教,不侷限在曼城與倫敦兩個團契。從台灣各地去到大台灣6倍的英國各個學校,許多父母期待孩子可以去團契教會,有上主保守,也有教會牧長兄姊的照顧關心。這並非一個宣教師可以做的事工,期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支持差派更多宣教師到英國。除關懷學生青年,更可到凋零的英國教會見證又真又活的上主掌權我們的生命,主耶穌與我們生活一起,聖靈保惠師讓我們堅定信仰愛神愛人,直到永遠。

時  間:2006~2018年
合作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英國聯合歸正教會和世界傳道會
服事對象:台灣或華語留學生、社會青年
地  點:曼徹斯特院牧中心、倫敦Lumen教會

在龍批尼公園佈道,得人如得魚

泰國曼谷   文圖康文祥

3年前,我開始去馬來西亞宣教,一趟兩個月,然後回台灣兩個月,和另一位牧師輪流去。當時嘉義中會打電話來說,中會將在公園開拓行動教會,問我們夫妻是否願意答應此任務,我們禱告考慮兩週後應允,可惜後來無疾而終。但我也因此注意到公園佈道,知道開拓地點在嘉義公園後,前幾個月有空就已經開始去那裡行走禱告,也邀人一起去禱告。

後來我至泰國宣教,住教會附近的許主賜牧師是前沙吞堂廣東話教會主任牧師,在該會牧養了36年,5年前退休,常有聯繫互動。2017年某一天,他告訴我禮拜六他要去公園佈道,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公園佈道,哇!太棒了!我一口就答應。

去到龍批尼公園,在一個特別小巧的角落空間,四周都是水泥座椅,中間撐了兩支大傘。由於周圍都是大樹,所以除了中間空地有陽光外,其餘區域都在樹蔭下,又涼爽又好坐,也隔離其他跳舞運動的喧囂干擾,真是佈道的好地點。

來聽講的人約有50多人,大部分是流浪漢,也有一些居民。有的看起來滿腹苦惱,有的看起來疲憊不堪,有的好像宿醉未醒,說話嘟嘟嚷嚷。最後面這種人會被訓誡,甚至遭趕出會場,因為有一位教官型的姊妹會管理秩序、發號施令,大家都敬畏她。聽說她和先生是在這裡信主,現在夫妻倆都積極投入事奉。

許牧師講道之前,會有兩、三位兄姊帶領大家唱泰語詩歌,接著背金句,也穿插問答,大家會回應,氣氛熱絡之後才交給許牧師。許牧師用很活潑的問答方式佈道,約半小時之後,再唱詩歌,然後奉獻。奉獻這事讓我頗感意外,因為一般佈道會大多不收奉獻,他們有收,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奉獻。

之後有禱告時間,一起為人生何去何從求主引導禱告,也為有需要的人代禱。聚會結束後,大家排隊領40元(在泰國一餐40元就可吃飽)。整個聚會約從9點半開始,11點結束。

後來我聽許牧師分享,才知道公園佈道已有18年歷史了,每個禮拜六都會舉行,遇到下雨就移到附近室內場地。許牧師已參與13年了,之前有4位牧師輪流,後來兩位因換教會到其他地方,剩下他與山樣第二教會帕沙澎(Phrasapong)牧師輪流講道。而且有一位審核的長老,若有別人要來講道,需經過這長老審核通過。這團體每週發錢給參加者,經費是由加入關懷的基督徒奉獻,關心參與這事工的約50多人,都是個別教會自由參加的信徒。

18年來,已有超過60人信主,他們本來活得沒目標、沒希望,過一日算一日、「有路無厝」,但因公園佈道接觸到耶穌的愛與話語、弟兄姊妹的關懷幫助,逐漸產生變化。他們有工作,家變得有溫暖,彼此相愛。有許多人信主後積極投入這個事工,同心服事。

當公園佈道接觸到的慕道友願意去教會參與禮拜及活動,負責同工會先與教會聯繫,然後訓練他們如何穿著、如何談吐,讓他們去教會時可以留下好印象,不會遭到排斥。因此,眾教會接納、肯定公園佈道中信主的人,認為公園的「培訓」影響很大,很有功效。

我已有數次參加經驗,每次許牧師都要我分享幾分鐘的話。但我還在學習泰語,所以簡單寒暄後就用華語分享,由許牧師翻譯成泰語。禮拜六教會有親子主日學,主日學沒上課的空檔我才能去。有一次我剛好有空,但許牧師沒空,我就自己參加。結果那天預定的講員沒來,他們就要我上台分享,讓我嚇一大跳,但是不能推辭,趕緊思索一下,就上台分享了。

我用約翰福音3章16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以及約翰福音1章12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來講述神愛我們,不因我們過去如何不堪而排斥我們,這是恩典,也是禮物,請好好接受。這當中也有許多對答、分享、釐清救恩,及如何接受主,然後帶領決志。感謝主,那天翻譯的姊妹80歲了,還是第一次翻譯,是上帝感動她吧?上帝的安排真奇妙。

公園有許多人來來去去,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會到公園的人,絕不是神色匆匆要辦事的人,可以有較多時間聽別人分享,若能給予獎賞,會更吸引人。我希望在台灣每個公園都有這樣的佈道行動,配合讚美操隊伍,得人如得魚收穫更多,是所至盼,阿們!

時  間:2016年至馬來西亞
2017~2018年至曼谷
合作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服事對象:社區與街友(公園佈道)
地  點:曼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