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沒那樣說,你幹嘛那麼敏感?

畢思媂

現在已是網路的時代,但因為尚未此制定專法與嚴格執行罰責,常常可以在網路上看到一堆人,不負責任的胡亂留言、辱罵,甚至有那種無臉帳號,專門在網路上散播各種謾罵、酸言酸語。

尤其現在又是一個「後真相」時代,很多人看到網路上的貼文,想都沒有想,先開罵再說,完全不管上面寫的是真是假,反正又不會怎麼樣。

聖經多次提醒我們:「話語是帶有能力的。」聖經告訴我們要說造就人的話,而不是說汙穢、傷人的話,以弗所書4章29節:「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只要說幫助人、造就人的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

有句俗話這樣說:「說出去的話,潑出去的水。」跟撒種一樣,如果這碗被潑出去的水,灑到埋著種子的乾土上,就可以使種子發芽、長大,甚至開花結果。但這碗水,也有可能灑到一個路過的人頭上。也許你只是想要往旁邊的花圃潑過去,但因為不小心,而波及到旁邊的人,就可能引發口角衝突。嚴重一點的話,還可能會發生意外!有時候,話語傷不傷人,跟說話的態度謹不謹慎也有關係。不是你沒那個意思,傷到人就不是你的錯、跟你沒關係。

耶穌抓走的那一夜,西門彼得偷偷跟著逮捕耶穌的人馬,來到大祭司的宅邸。可能是為了自保,也可能是當下即時的反應,使西門三次說他不認識耶穌。但就算西門真的不是故意的,即使耶穌心中早已知道會如此,即使祂是一位會無限次原諒軟弱的我們的神,西門的話語,肯定也傷到了耶穌的心。

有時候我們講出來的話傷到了對方,可能會想:「我又沒那個意思,對方幹嘛要這麼敏感?」甚至懶得去理解對方受傷的原因,進而導致雙方關係變差,甚至讓對方覺得「你就是這樣的人」。求主幫助我們,在任何場合所說的話,無論是對家人、朋友,甚至於陌生人,都是不傷害對方的話,並讓我們能夠對自己所說的話更加敏感、小心,在言行上為主做見證。
(作者為長老教會信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