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吳鳳神話 拉倒銅像30年

URM老戰友齊聚一堂還原歷史現場 盼台灣社會與族人不忘殖民虛構符號

30年前終結吳鳳神話的行動參與者,再次聚首話當年。(本專題相片提供/黃昭凱、陳逸凡)

【陳逸凡專題報導】12月31日下午,「終結吳鳳神話30週年紀念活動」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鄒族區會逐鹿教會舉行,許多當年在街頭為原住民權利打拚、流血流汗的老戰友再次齊聚一堂。台南行動教會及高雄市戴振耀農業關懷協會特別號召群眾包了3輛遊覽車前往,嘉義中會亦準備豐盛餐食招待遠道而來的客人。

1988年12月31日,玉山神學院學生與城鄉宣教運動(URM)第9期學員共同把嘉義車站前的吳鳳銅像拉倒,雖有多人在行動中遭警察毆打至頭破血流,事後並被移送法辦,但隔年教育部宣布從課本刪除吳鳳的故事,吳鳳鄉亦改名阿里山鄉,殖民者捏造、傳播並且對原住民傷害極深的「吳鳳神話」終於成為歷史,該行動亦成為台灣原住民抗爭運動史上的經典之役。

逐鹿教會牧師石明雄講道時,分享自己國小期間演出吳鳳戲劇的荒謬經驗,以及後來參與原住民運動的心路歷程,也特別向30年前拉倒吳鳳銅像的弟兄姊妹致謝。他表示,拉倒吳鳳銅像後,還有更多的苦難在原住民運動的道路上等待,就像走過紅海後,還需走過曠野,才能進到迦南地。他用以斯帖的故事勉勵眾人,繼續勇敢在不同的時代做自己應該做的工作。

紀念活動中,除了播放當時拉倒吳鳳銅像的珍貴紀錄片,亦請來當事人現身說法,有人已是教會牧長、亦有人擔任政府官員,回想當年,仍不禁激動哽咽。為了讓紀念活動更具意義,特別追思在白色恐怖時期遭槍決的鄒族菁英高一生,並由其子高英傑獻唱鄒族傳統歌曲,突顯這不僅是鄒族蒙難,更是共同的受難史。

當年籌劃拉倒吳鳳銅像行動的黃昭凱表示,該行動只能算「割稻尾」,早在行動前幾年,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簡稱原權會)等團體就已開始籌備相關抗爭,訴求將吳鳳鄉改名阿里山鄉、教育部刪除吳鳳相關教材,也曾於1987年9月9日發動前往吳鳳銅像前抗議,只是政府遲遲沒有動作,最終引爆拉倒銅像行動。

當年許多社會運動成員都遭到監視,為了避免走漏風聲,因此拉倒吳鳳銅像行動僅以暗號通知少數人參與,主力為URM學員與玉山神學院學生。甚至在行動之前,多數人仍不知道具體計畫內容,僅知道要在特定的時間於某地點會合。當日上午也因拉斷繩索宣告計畫失敗,直到下午,趁警力鬆懈再次突擊,才一舉拉倒吳鳳銅像。

當年親自爬上銅像的排灣中會聯山教會長老丹耐夫‧巴基克禮(華進光)、在上午行動中負責開車的泰武教會牧師孫子貴、在第一線以女性優勢擋住警察的萬安教會牧師稜樂曼‧導穌努克、莎卡蘭教會牧師田天財、阿美中會高寮教會牧師馬撒歐‧尼卡爾,及多位見證人皆到場分享參與拆除行動的初衷與始末,本期新聞專題,將依照這些見證者的分享,重現歷史現場。

突破虛構歷史神話  爭取原民自主權利

原權會包圍吳鳳銅像抗議。

【陳逸凡專題報導】30年前擔任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會長、現任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親自出席紀念活動,有感而發說:「果然還是只有長老教會能夠做到這樣的事情。」他表示自己當時因為不是URM學員,1988年12月31日拉倒吳鳳銅像行動中,並沒有受到邀請,而是在事後接到記者訪問,才得知「吳鳳銅像已經被拉倒了!」

夷將‧拔路兒分享,兒時覺得身為原住民非常羞愧,「我們被教導,原住民是非常野蠻的民族,竟然殺死這麼偉大的吳鳳。甚至到了就讀中學時,都想盡辦法不要讓人知道自己是原住民。雖然近視才100度,還刻意戴上厚重眼鏡,遮掩臉龐深邃的輪廓。」

一直到就讀大學,開始有學者質疑吳鳳故事的真實性,夷將‧拔路兒才意識到吳鳳的故事有可能是假的、是神話。1983年他與數名大學生接受林濁水等黨外人士的鼓勵與資助,實地到阿里山田野調查,經過3天訪問,發現對於吳鳳的敘述,原住民觀點與課本寫的完全不一樣。他們將這次田野調查編寫成《高山青》雜誌,除了記錄當時訪問內容,後續也展開一系列抗爭活動。

除了1985年的抗議活動,1987年也有3波抗議運動。當時成員在鄒族區會嘉山教會寫好抗議布條,9月9日到嘉義縣政府抗議、隔天到教育部抗爭,時任教育部長的毛高文同意從小學教科書中拿掉吳鳳的故事。不過,夷將‧拔路兒強調:「吳鳳鄉改名為阿里山鄉最關鍵的行動,還是1988年12月31日拉倒吳鳳銅像,在拉倒銅像隔年的3月1日,政府就宣布改名。」

夷將‧拔路兒指出,「30年後,我們還有一個工作沒有做完,就是串連1983年到1988年間的抗爭活動,包括參與者的口述歷史,做成完整歷史紀錄。」他表示,原民會將致力促成此事,把珍貴歷史記錄下來。
承辦本次活動的嘉義縣阿里山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鄒族族群區會樂野教會牧師安淑美表示,自己是最早參與抗議吳鳳神話的原住民運動人士之一。當時還是戒嚴時期,她正就讀玉山神學院,每次回到阿里山的部落,就會有警察前來關切,宣稱前來「戶口調查」,她心中雖有疑惑,卻不懂為何如此,家人也都十分擔心她的安危。

直到某日,一位擔任警察的親戚好心告知,原來安淑美和一群一起參與原運的夥伴都是警察口中的「要員」,派出所早已特別做記號,在安淑美的名字上面點紅點。當時就是如此風聲鶴唳的時代。安淑美表示,原住民運動需要傳承,包括傳統領域的問題,原住民還在努力爭取,「權利永遠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都是要努力爭取才能得到。」

回憶現場歷史時刻  自助天助終獲成功

【陳逸凡專題報導】根據黃昭凱所撰寫的回憶錄,1988年上午,孫子貴擔任第一波拆除行動駕駛,拉斷了數條鍊條後,不得已宣布「今天行動到此為止。」在警察監督下,URM學員及玉山神學院學生轉往民進黨嘉義市黨部休息。中午時分,有一小隊人馬佯裝前往加油站,卻轉往購買電鋸及鋼索,準備徹底拉下吳鳳。

丹耐夫與卡瓦斯爬上吳鳳銅像基座。

正午時分,突擊部隊帶著電鋸返回現場,躍上基座開始鋸馬腳,此時一位交通警察發現狀況有異,連忙通報勤務中心,大批警力再次往現場集結。此時的民進黨嘉義市黨部為吸引警察注意,正大鳴大放的開著檢討會,一名志工突然匆忙奔入通報火車站現場警察又開始抓人,眾人立刻起身火速趕往車站。

由於早上行動中,宣傳車的後視鏡已被打壞,因此改由較熟悉車況的曾俊仁駕車。車輛綁上鋼索後,卡瓦斯拿著套索緩緩走向基座,在眾人掩護協助下,突然一躍,閃過包圍員警人牆並跳上銅像基座。空間狹窄又看不見雕像的狀況下,套索一甩正好準確套中吳鳳的脖子,在宣傳車上的黃昭凱大腳一跺,示意曾俊仁開車。

完成拆除任務,在基座前合影。

說時遲那時快,已遭鋸斷兩隻馬腳的雕像應聲倒地,吳鳳的頭在落地時還撞壞了一部停在現場的摩托車,眾人在狂喜之餘相擁痛哭,圍觀群眾也大聲鼓掌叫好。然而警察一擁而上,開始對卡瓦斯拳打腳踢,並將宣傳車擋風玻璃砸個稀爛,把駕駛曾俊仁拖出來毆打。數人被帶回警局,卡瓦斯倒地不起,被熱心民眾送往醫院。

由於該座銅像是由獅子會捐贈,並不構成毀損公物罪,開庭時,大批牧師前往聲援,玉山神學院全體師生亦發表聲明,呼籲關心原住民生活困境及尊嚴。卡瓦斯受審時,刻意以族語回答,審理法官林勤綱也特別聘族語翻譯,兩個月後宣判無罪。

小角色大意義  化解隔閡

丹耐夫‧巴基克禮(排灣中會聯山教會長老)

【陳逸凡專題報導】丹耐夫‧巴基克禮說,自己小時候就讀平地的小學,校內只有少數原住民學生,每次走進學校就會遭受異樣眼光。讀到吳鳳的故事後,很多同學放學時會在路旁的甘蔗園埋伏,伺機準備攻擊,想看看原住民同學是不是真的跟課本上寫的一樣。吳鳳事件帶來的屈辱,讓他的身心靈受到非常大的傷害。

丹耐夫說,這件事情一直伴隨在他的成長中,無論是求學過程或者進到社會,他的人生始終伴隨著陰影。直到參加URM課程後,情況才有所改變。他與一起拉倒吳鳳銅像的卡瓦斯,一起就讀玉山神學院,也是非常要好的同學,平常就會一起去打獵。行動當時,他完全不知道自己瘦小的身形是怎麼爬上高大的銅像上,只知道有一股力量,也就是一起行動的URM同學,把他支撐上去。

丹耐夫說,他與卡瓦斯一起鋸馬腳的時候,心裡非常緊張,因為四周都已經被制服及便衣員警包圍。儘管如此,可是他心裡還是覺得非常榮耀,因為參與在台灣原住民歷史中重要的一刻,感動無以言表。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跳下銅像後被警察忽略。當時警察只鎖定了卡瓦斯,抓起來就是一陣痛毆,他則被一部不認識的計程車載去躲起來,閃過了警察的追緝。

丹耐夫相當感動,有這麼多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神同行的平地漢人同工、牧者、社會運動者一起支持參與。他謙虛表示,自己在行動過程中只是小角色,但能成就改變整個社會環境,化解彼此之間的隔閡與仇恨,這是大家所期待的。

寧犧牲不低頭  只求尊重

孫子貴(排灣中會泰武教會牧師)

【陳逸凡專題報導】雖然因為感冒身體微恙,孫子貴仍堅持抱病前來參與紀念活動。他說在原住民社會時常遺忘這段歷史,卻是原住民族人實實在在用血跟淚換取尊嚴的過程。

孫子貴在第一波行動中負責開車,用鐵鍊綁住銅像催下油門,鐵鍊卻一再斷裂,4個警察圍上來抓住他的手腳,還好當時URM的女同學很快衝上來圍住他,警察不敢妄動,成為最好的擋箭牌。

「這些女同學非常強悍,她們根本不害怕,就是要衝上來擋住警察。」孫子貴印象仍十分深刻。他說,拉倒吳鳳銅像的行動過程是血淋淋的,事實上,這並不容易,但是支撐他做這件事情有兩個理由:

第一是在神學院所受到的教育,聖經很清楚講述「人的尊嚴」,他心裡很清楚每個人都有其價值,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用祂的形像造的,必須尊重每一個人的尊嚴,這件事一直銘刻在他的心中。

第二個理由,是原住民的未來。當時孫子貴已有兩個女兒,他想起自己從小因為身為原住民受到社會歧視,他希望子子孫孫能恢復應有的人性尊嚴,社會不可以輕看原住民族,如果沒有這次的行動,恐怕歷史就沒有辦法改變,下一代族人仍無法被台灣社會看見。

「用一種犧牲的態度,就是不怕死、就是一定要把吳鳳的銅像拉下來。就是這種勇氣,讓我們面對惡勢力的時候絕對不會低頭。」孫子貴感謝上帝賞賜的勇氣與智慧,讓所有的URM同學用愛台灣的心,來為這片土地的尊嚴、民主、自由繼續努力。

看見歧視痛苦  挺身支持

黃玲娜(行政院勞動部專門委員)

【陳逸凡專題報導】黃玲娜說,1988年12月的某一天,突然接到黃昭凱的電話,通知她在某個時間點前往黃昭凱住處集合。由於當時夥伴之間彼此信任,加上大家遭到監聽,所以電話中也沒有明講到底是要做什麼事,但是她接到指令後,立刻從宜蘭出發前往台南,與大家會合。

回憶參加活動的初衷,黃玲娜說那年夏天參加URM課程,對她的人生帶來很大的轉變。她從小跟著父親參加黨外人士的政見發表會,民主思想很早就在內心萌芽。她反省,雖然這片土地上的漢人和原住民從小一起生活,雙方卻有很多的不了解。

每每回想起當初的感受,黃玲娜仍忍不住哽咽。在URM上課時,很多原住民同學提到從小遭到歧視的痛苦,讓她覺得若不能為原住民朋友做些事情,良心非常過意不去。

「過去我們接收的很多觀念,對原住民有刻板印象,這些東西對原住民的一生來說都是很大的痛苦,所以很多人不願意讓人家知道自己是原住民。」黃玲娜回憶,有位URM女同學是太魯閣族,她說她最大的優勢就是「長得比較白,不像原住民,可以騙別人說自己不是原住民,避免許多歧視。」

黃玲娜表示,有機會參與終結吳鳳神話的運動,與原住民弟兄姊妹站在一起,用自己的肩膀充當樓梯,讓原住民同學爬上基座扳倒銅像,對她來說,這是很大的衝擊。根據黃昭凱的回憶,在卡瓦斯被警察毆傷送醫期間,因擔心卡瓦斯的安全,黃玲娜還志願前往擔任看護。黃玲娜說,從政後曾經手原住民相關事務,這段經歷是她與原住民朋友間很重要的信任基礎。

感謝主不離棄  繼續帶領

田天財(排灣中會莎卡蘭教會牧師)

【陳逸凡專題報導】田天財說,就讀玉山神學院時,即參與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他對原住民議題的關切,是來自於母親的教育,「不要受到外來勢力的影響」。他的外公是排灣族頭目,在日治時期就受到迫害,因言談間不滿日本入侵台灣,就被人密告,導致入監服刑3個月。這段經歷讓他深刻體認到,「外來政權就是這樣子,所以我們必須要反抗!」

牧會後,田天財仍會騎著摩托車到處聽演講,參與大大小小社會運動,包括還我土地運動被冠上妨礙公務的罪名,心中寧死也不願土地被奪去,感謝上帝沒有離棄他,一直堅持到現在。他認為就算不是民進黨執政,也必須不斷整合,要喚醒大家不退縮,在台灣繼續努力,彰顯台灣的主體意識。他很感謝能參與拉倒吳鳳銅像這個行動,盼望上帝繼續保護、帶領台灣的原住民。

走上十架之路  以愛行動

稜樂曼‧導穌努克(排灣中會萬安教會牧師)

【陳逸凡專題報導】稜樂曼‧導穌努克表示,1984年從台灣神學院畢業後,就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任職。她當時還不是傳道人,在總會上班時,遇到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恩禮拜,高俊明為了愛與公義的謙卑身影,帶給她很大的鼓勵,也令她產生了勇氣,開始參與很多社會運動,包括還我土地、拯救雛妓、台灣獨立、農民、勞工等運動,「上街抗議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當時一群朋友相約參加URM課程,稜樂曼也很自然的一起參與。她記得拉倒吳鳳行動前一晚,牧師林宗正以耶穌所說「你們應當如此行來記念我」勉勵大家,「十字架之路,就是愛與受苦的路」。

稜樂曼說,雖然已經決定勇敢行動,但是大家心中還是很緊張。一想到明天之後不知道還能不能見到面,忍不住相擁、落淚,好像明天就看不到家人與朋友,只能彼此勉勵「神與我們同在」。

稜樂曼說,當時社會運動警察追人時,女生會奮不顧身往前阻擋。警棍雖然不長眼,卻不會毆打女生,反而警察會叫她們閃開,當男同學被打時,女同學都會勇敢趨前阻擋,然而沒有受到女生保護的人,就在被痛毆一番後逮捕。「為了愛與公義,基督信仰給我們很深的勇氣參與運動。」行動落幕10年後,稜樂曼回到部落擔任牧師,為了原住民的正義繼續禱告行動,也把漢名「張春玉」改回排灣族族名,她並向過去的老戰友介紹自己現在叫做稜樂曼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5 意見

  1. 吳鳳神話有被推倒?你們是傻了嗎!連政客的話也在信。近幾年嘉義縣中埔的阿里山忠王墓、紀念碑,忠王紀念館(故居)不但整修的越來越完善,連每年吳鳳誕辰在吳鳳廟舉辦的祭祀活動,別說規模一年比一年大,主祭官都由嘉義縣長出任。

  2. 我本來想說要在曼谷找一個教會,覺得長老會很台灣,又代表我爸媽一輩子的政治理念的主張的教會,所以想去試試看,正在猶豫時,結果主讓我看到這篇文章,原來當初推倒我祖先銅像的是一群本土台灣牧師,是的,我是嘉義出生的第11代吳鳳後裔,由於家族不爭氣,當時沒有人站出來,因為我們故居都是一群很鄉土的台灣嘉義人。可是當時因為鄒族人不爽他們的歷史覺得顏面有損並不代表這件事情就是沒有發生過的,原來這群牧師還很高興的慶祝一整個家族的不幸,我決定不去曼谷長老會了,也要叫我爸媽不要再死忠的投民進黨了,因為他們並不是真心在意台灣的歷史,保護台灣的歷史。怎麼會有這樣帶頭起鬨的牧師,神是這樣讓你麼結果子的嗎?

  3. 我還有話要說,因為我看了這個週年慶,覺得很深深的哀傷,原來以為是國民黨,一直到今天才搞清楚是民進黨對我們家族的破害,若吳鳳是個神話,我們祭祖的廟堂也是個神話,吳鳳的墓也是神話,清朝賜與的見義勇為匾額也是一個神話,我整個故居的四合院也是個神話,我本人出生也是個神話,你們居然因為一群原住民在那裡鬧就寧願相信他們,而不是也是住在台灣很久的本省人的我們,重點是居然還有週年慶祝,過了如此的久還在讚揚自己以往的事蹟,我真的覺得你們不是主的孩子⋯太傷心了。

  4. 我還有話要說,因為我看了這個週年慶,覺得很深深的哀傷,原來以為是國民黨,一直到今天才搞清楚是民進黨對我們家族的破害,若吳鳳是個神話,我們祭祖的廟堂也是個神話、吳鳳的墓也是神話、清朝賜與的見義勇為匾額也是一個神話、我整個故居的四合院也是個神話、牆上刻的祖譜也是神話、我本人出生也是個神話,你們居然因為一群原住民在那裡鬧就寧願相信他們,而不是也是住在台灣很久的本省人的我們,重點是居然還有什麼週年慶祝,過了如此的久還在讚揚自己以往自以為是的事蹟,我真的覺得你們不是主的孩子⋯太傷心了。

  5. 原住民的牧師跟原住民一樣用暴力解決問題,藉著神的名義在行不義之事,你們認為的人權卻罔顧了我們族人的人權,這樣是弟兄姊妹嗎?我爸跟我說他小時候還會看到他上一倍的鄒族人下山祭拜吳鳳,感恩他最他們付出的一切,但是新一代的原住民卻如此殘暴,我要把這篇每一張暴力的照片證據存下來,或許將來有一天,我們有會有被公義平反的一天。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