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台灣主權與尊嚴 譴責中國反民主自由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常置委員會於1月15日通過「堅守台灣的主權與尊嚴聲明」,翌日上午10點,總會議長薛伯讚牧師、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代表長老教會總會在立法院中興樓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月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中所講「一國兩制」「九二共識」,表達堅定拒絕的立場。薛伯讚在記者會上更點名中國國民黨,批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沆瀣一氣,長期壓迫與欺瞞台灣人民。

(相片/邱國榮)

薛伯讚表示,在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後,他看到包括總統蔡英文在內的所有台灣人民覺醒,反對中國統一台灣。有鑑於此,長老教會總會召開記者會,再次向國人表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堅守台灣主權與尊嚴的一貫立場,同時向中國發聲,譴責中國違反民主與自由,譴責習近平利用民族大旗幟,做了諸多欺壓人權的事。也看到中國國民黨與中共沆瀣一氣,長期壓迫台灣,以及欺瞞台灣人民,特別是國民黨人的軍與政,聯袂跟中共唱和,令人不齒。

他呼籲國人不要聽信這2個「中國」(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的謊言,要堅定台灣主權,台灣主權屬於台灣國人所有。「台灣就是台灣,中國是中國,我們堅決拒絕一國兩制、九二共識。」他說,根本沒有九二共識,這是套上一國兩制的謊言,香港是前車之鑒。

(攝影/邱國榮)

林芳仲指出,就習近平所提5大主張,主要的手段及目的在第2條及第3條。前者是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上,進行民主協商以達到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後者則是堅持中國一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的前景,但不放棄武統台灣,且習近平也於1月4日在北京軍事工作會議上表達「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在這種情境下,總統蔡英文立即回應中國,指中國北京定義的中國就是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

林芳仲提到,前總統李登輝曾就「九二會談」披露,這是個沒有共識的會談,也表示如有任何人(包括中國)找得到九二共識的歷史文件請提出來,但1992年至今已經27年,依然無人拿出九二共識文件,但中共與中國國民黨都仍在講九二共識。

林芳仲也說明,長老教會在2018年12月17日曾發表「以愛與包容在民主的道路上勇敢向前行」聲明,當時提到中國利用台灣國家的民主機制,威脅入侵,所以該聲明中指出建立「民主防衛機制」,政府與民間都要建立。之後,1月15日決議通過「堅守台灣的主權與尊嚴聲明」。

本次記者會也邀請耶穌聖心天主堂主任司鐸林天德神父、台灣西藏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以及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李麗芬等人出席,表達一致立場。

林天德神父。(攝影/邱國榮)

林天德也是天主教會台灣地區教會法庭最高法院院長。他指出,天主教會堅持反對壓迫人權與宗教,信仰自由是與生俱來,天主教會維護梵諦岡教宗關於普天下教會的權利、主權、尊嚴,同時也維護台灣所有人民信仰的自由,堅持尊嚴。

基督徒立委李麗芬指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台灣有宗教信仰自由,反觀中國正在重新訂定、註釋聖經,把愛黨愛國納入聖經裡,這是包含天主教會在內的所有教會都不能接受的事。不過,這也是看到台灣跟中國截然不一樣,她呼籲國人一起努力守護民主自由,特別是收到假訊息,要一起來澄清,支持那些堅持台灣主權的政黨及候選人。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李麗芬。(攝影/邱國榮)

札希・慈仁說明中國在圖博施行「一國兩制」的結果,使中共控制了圖博。他也呼籲中共應儘速釋放失蹤近30年的班禪喇嘛。林保華說明中國迫害維吾爾族的手段,對於宗教的滲透不遺餘力,在新疆伊斯蘭教如此,也會滲透台灣宗教。

台灣西藏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攝影/邱國榮)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攝影/邱國榮)

「台灣,堅守主權與尊嚴」「圖博,Free Tibet」、「維吾爾族,爭生存爭尊嚴」記者會上大家呼喊口號,由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牧師帶領。記者會結束前,薛伯讚帶領祈禱,「讓誠實從地上而生,公義從天而現」,也為遭受中國迫害的中國人民祈禱,祈求上主看守及施予憐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