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讓宣道不停息

(攝影/林婉婷)

馬太福音3章5~17節

陳柏志(拉斯維加斯台美長老教會牧師)

善變人心

曾獲世界麵包大賽冠軍的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去年底赴中國上海開店,但有上海媒體刻意報導「『餓死也不來大陸』的台灣之光麵包店在上海開業了!」隨後引來無數中國網友撻伐,質疑他有「台獨」身分,迫使吳寶春師傅連忙公開聲明:「我是吳寶春,一個生於中國台灣的麵包師,台灣,是養育我的土地。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兩岸一家親』是我堅持不變的態度。」他並表態,「支持『九二共識』」。此話一出,台灣之光立即被「養育他的土地」的網友砲轟,急忙找了當時準高雄市長韓國瑜開記者會解圍。

餘波盪漾之際,也令人聯想之前85度C「走味的咖啡」,只差在85度C事件當時沒有政治人物出來相挺,但這回有了高雄市長助陣,加上星雲法師「我是台灣中國人」加持,台灣繼續被矮化的命運,大家將見怪不怪,甚至習以為常。「只懂麵包不懂政治」,言下之意似乎是只要有錢賺,就不必在意三民主義或共產主義。

2014年太陽花學運燃起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情懷,短短不到5年時間,一場選舉結果證明只是曇花一現,台灣民心已經大變。

不變聖經

事實上,人的善變在歷史上早已司空見慣,上帝的兒子耶穌更是有清楚的感受──當祂施行神蹟時,群眾就樂於跟隨,但當祂要求人犧牲付出時,眾人就一哄而散。在逾越節之前,人們歡欣鼓舞地迎接耶穌進入耶路撒冷,並高聲呼喊祂為王,但在短短的一個星期內,這群人卻要求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這麼善變的人心,上帝卻以不變的聖經來面對。

有關新舊聖經的形成,上帝分別透過40位不同的人物記述,他們有牧人、有漁夫、有君王、有醫生、有祭司,也有平民。又在各個不同時代背景、文化地理,甚至不同語言文字,前後相隔達1600年以上。但是,他們所寫下的內容,卻和諧到能集結成為一本書,其中不但主題能聯合,所揭示的真理更是一貫,而且還能前後呼應。再加上這本聖經的傳遞,從希伯來文、亞蘭文、希臘文、拉丁文、英文、中文,甚至到今天各族群的母語,整本聖經已被翻譯成500多種語言,還在翻譯的更有2000多種。但令人無法置信的是,聖經原文從來沒有修改過,證明上帝的話極有威嚴,就如以賽亞所描述的:「我的話像雪和雨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卻滋潤了大地,使五榖生長,讓撒種的有種子,讓吃的人有食糧。」(以賽亞書55章10節)上帝的話簡潔有力,可惜聽見或聽懂的人太少。

民以食為天

不論吳寶春事件或85度C事件,反映出人心只求溫飽,理想不能當飯吃的現實,也突顯台灣經濟低迷不振,政治想投靠美國,經濟卻倚賴中國的窘境。蔡英文總統的「新南向政策」是否行得通,人民早已等不及,只要能填飽肚子比什麼都重要。韓式旋風引起人心思變,賣菜郎直搗綠營票倉,在網路聲量推波助瀾下,「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簡單幾句論述,竟然使20年的綠色執政翻船。對前執政者來說,是一次深刻反省的重生機會;對教會來說,是一次觀察民情、知道如何向人心叩門的大好學習經驗。

上帝透過先知宣告:「口渴的人哪,來吧,這裡有水喝!沒錢的人哪,來吧,來買食物吃!不用花錢,不付代價,來買酒和奶喝!為什麼花錢去買吃不飽的東西呢?為什麼浪費工錢而仍舊捱餓呢?聽我的話,照我的吩咐做,你就能享受最好的食物,使你心靈獲得飽足。」(以賽亞書55章1~2節)今天的教會是否願意提供使人能「吃飽喝足」甚至「不用花錢」的服務?今天的教會是否願意接觸關心社會底層的邊緣人,幫助他們認識神找到脫貧的路?還是今天的教會關起門來只顧自己的安危,對社會貧窮問題束手無策呢?

讓宣道不停息

過去300年,教會的宣道模式不外乎差派宣教師、建立教會、聖經翻譯、醫療與教育……,前仆後繼奔向廣大的福音禾場,帶來極可觀的宣教成果。但時代急速變遷,使宣道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貧富差距產生的階級撕裂,意識形態造成的仇恨對立,尤其是人們為滿足眼目口慾追逐物慾的心志,比追求上帝國和上帝的話還委身、還捨己。就連以聖經價值立國的美國,基督徒人數不斷下滑,人們對教會不再有興趣,只有不久前在老布希總統的喪禮上,成群媒體在華府國家大教堂裡外守候,好像教堂的功能只剩辦喪事?人們不再關心教堂裡的事,對基督教會一點興趣也沒有。基督教文明過去千年的執政,到如今僅活在過去的象牙塔內。善變的人心,不變的聖經,教會或基督徒應該更深刻地做出反省,在不變的真理中,找到改變的契機,讓宣道不停息。

【舉目向山祈禱會】

預備心:等候、親近聖父、聖子、聖靈。

宣召:「我的子民哪,聽我的話,到我這裡來。留心聽我的話,你們就能得生命!我要與你們立永遠的約,把應許給大衛的慈愛賜給你們。」(以賽亞書55章3節)

詩歌:新《聖詩》42首〈請來,耶穌,阮所向望〉(願主救祂的子民脫離一切的壓迫,世界萬國能歸順真道。)

祈禱:

1.認罪的祈禱。「趁著上主可尋找的時候要尋找祂;趁著上主靠近的時候要求告祂。邪惡的人要離棄邪惡的道路;犯罪的人要回心轉意。他們要轉向上主,好承受祂的憐憫;他們要歸向上帝,好蒙祂的寬赦。」(以賽亞書55章6~7節)

2.感恩的祈禱。在順境中讚美,在逆境中感恩。上主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正如天高過地,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章8~9節)

信仰告白:新的誡命

見證分享:1月第3主日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訂的「國內外宣道奉獻主日」,總會傳道委員會所推動國內外各項傳道事工,需要信徒以祈禱和奉獻支持,包含:神學生及傳道師關懷培育及教牧進修、靈性養成、新眼光讀經、宣教發展事工、開拓教會補助,還有派駐國外宣教師及國外宣教事工,共需2273萬元,部分款項由總會補助,其餘經費皆由傳委會透過奉獻主日及其他方式自籌。近年來,宣道奉獻主日的奉獻款不斷減少,致使事工經費赤字增加,懇請牧長於講台上鼓勵兄姊關心代禱、奉獻支持。

聖經:以賽亞書55章1~2節

信息:讓宣道不停息

詩歌:新《聖詩》192首〈祢的話若活水江河〉(上主的話像雪和雨從天降下,不再返回,卻滋潤了大地,使五榖生長,讓撒種的有種子,讓吃的人有食糧。)

公禱:

1.回應的祈禱。求主讓我們真正認識祂的話,經歷身心靈得飽足,不再被飢餓所蒙蔽,也不再為現實而低聲下氣,能夠挺身追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投入服事使宣道不停息。

2.為肢體禱告。為總會派國外宣教師提名代禱,英國:陳郁分;日本:郭寬城、Divan Suqluman(全彩雲)、Apay Takyo(林海峰)、曹鈴姬、李智仁、林美音、鍾毅勳;泰國:康文祥;緬甸:廣福、薇依;馬來西亞:Tiban Taki-Hunang(乎南.笛伴)、Qaisul Soqluman(全文河)。另有德國和南美宣教師正在規劃中。

3.為福音禱告。台灣經濟外交上的困境,使人民有極大的不安,但再如何叱吒風雲的政治人物,也無法使人心永不思變。願上主不變的話進入我國同胞的心門,真正嚐到主恩的滋味,不再受貧窮的壓迫。

公禱文:

 真正使人得飽足的上主,感謝祢用話語餵養我們,如同雨水滋潤灌溉大地,使我們的生命成長,使我們的靈魂健壯。傳到我們手中的每一本聖經,更是集結諸般的智慧,用我們最能理解的語言,來認識上主祢的奇妙與信實,也使人的生命不再一樣。

我們為總會傳道委員會的各項事工及需要來代禱,特別是經費上的短缺,懇求祢賞賜耶和華以勒的恩典。為每一位受祢揀選的神學生和傳道師代禱,求祢加添他們心力去宣揚祢的愛。特別為離鄉背井派到國外的宣教師代禱,祈求祢藉著他們的言語行為和聖靈的大能,來顯出祢的旨意和作為,每位宣教師都要成為真正的台灣之光。願主垂聽我們的祈禱,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祝禱:祝禱差遣,並彼此請安,或可接著小組分享。

分享題目:1.「麵包」或「自由」對我的重要性有何不同?

2.宣道的工作,我們可以從哪裡著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