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這個作品好漂亮,是誰的?」「是96的(96歲奶奶)啦!」「這樣做已經很棒了啦!」屏東中會中林教會每禮拜五固定是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日,1月18日上午第二堂課,長輩們在純青樂齡行動服務車老師指導下學習紙折小禮盒,並以葉拓和色筆彩繪裝飾。長輩們各自展現創意,也在製作過程中彼此協助、互相讚美。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中林教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於2017年4月籌備、6月成形,2018年1月4日由屏東縣長潘孟安揭牌並正式啟用。目前65歲以上長輩約40位,未滿65歲者則擔任志工;9點到10點是第一堂課,讓大家打太極拳、活動身體,10點到11點的第二課則多元豐富,有時是健康操,有時是手工藝;除了縣政府安排之純青車巡迴服務外,教會也會設計課程,例如象棋、跳棋、五子棋等,由中林教會牧師林澤生親自教授。中林村的長輩們有9成是農家出生且不識字,林澤生教導規則與玩法外,也會講述歷史故事,並解釋棋子與棋盤上的漢字等;另外也會收集用過的寶特瓶製作樂器。課程結束後大家共享中餐,由3位志工媽媽共同烹煮充滿家常風味的佳餚;教會也會派車接送有需要的長輩們。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林澤生表示,中林村長輩們習慣生活化的台語溝通,對「照顧關懷據點」「社區營造」等專業用詞不太明白,但透過教會松年團契成員廣邀,以及教會廣播,讓社區長者們得以知道教會高齡關懷事工。中林教會每天晚上6點到6點半,牧師會用教會擴音器播放聖樂,後帶領全村禱告,也會藉機宣傳事工;這也是教會一大特色。

(攝影/林婉婷)

林澤生提到,參與據點的有許多平埔族長輩,很害羞、不擅表達,但有長輩告訴他「來這裡不輸家裡」,能夠上課與用餐,其實非常高興。林澤生也感嘆,村長與社區發展協會並沒有主動成立或支持教會辦理關懷據點,否則應該能激勵更多人參與並受惠,「但我們以宣教師的精神來辦理。」「雖然有阻礙,但我們還是要往前走。」

(攝影/林婉婷)

林澤生呼籲各教會應積極辦理關懷據點。因縣政府規定各村里只能有一個據點,如果被寺廟等其他單位先一步成立,教會裡有志工精神的弟兄姊妹只能到他處服務;但如果教會先成立,反而能邀請出入廟宇者來教會做志工。另一方面,關懷據點也讓長輩們能夠延續社會參與,保持身心健康,「若是沒有關懷據點,可能他們一生都不會再走出來。」

中林教會以補助經費30萬修建無障礙空間。(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