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可歸 善牧關懷受虐兒少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天主教善牧基金會1月17日在辦公室召開記者會,除了呼籲社會關心受虐兒少的社會問題,並公布「善牧服務白皮書」。根據白皮書顯示,兒虐事件原因主要有3個面向,分別是家庭循環複製、保護兒少安全網不足,及家庭功能不彰。

最近接連發生幾起導致重大傷害或死亡的虐兒事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並有國會立委就家暴虐兒的刑罰提出修法建議,提高刑責以遏制、減少虐兒事件發生。善牧基金會在農曆歲末、家家戶戶準備闔家團圓時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關切兒虐的社會問題,並且公布「善牧服務白皮書」,也呼籲社會持續支持善牧的少女中途之家,支持善牧成為無家少女永遠的娘家。

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根據善牧服務的經驗發現,約30%來自性侵或家內亂倫,約20%來自受虐,約25%來自單親家庭無力撫養或行為偏差,但善牧相信人人都有「復原力」,善牧除了照顧少女們生活起居,也重視她們的發展潛能與心靈成長。

善牧新北區主任侯雯琪指出,少女遭到性侵、亂倫、受虐,從統計個案分析,分別是家庭循環複製、保護兒少安全網不足,及家庭功能不彰。進一步分析2015至2017年間的統計,未滿6歲的受虐比例占27%,年輕施虐者增加,未滿20歲占施虐者總數的10%。

「每10人施虐者中就有一位是小爸媽。」侯雯琪說,善牧的服務經驗中發現,這些有施虐傾向的小爸媽,也是父母在很年輕時就生下他們,因為資源受限,而無法被好好照顧長大,因此形成家庭循環的複製。

就多數發生原因是家庭功能不彰方面,侯雯琪指出,從新聞事件及善牧服務經驗發現,家庭形態主要是雙薪家庭、單親家庭、繼親家庭及隔代教養等,再加上社區鄰里支持力量式微,造成許多孩子有家歸不得,所以來到善牧,由善牧給予照顧。

已成年的茶茶(匿名)也在記者會現身分享,14歲時來到善牧的她,感謝善牧多年來照顧她,使她在心靈得到滿足。而跟她一樣因成年須離開善牧的女孩們,每年聖誕節都會回到這個娘家團圓,感謝曾經照顧她們的社工,也特別要抱抱修女湯靜蓮。

藝人家家出席記者會,她說本身是天主教徒,很開心跟善牧的少女一起錄製《因為你,我不孤單》公益單曲CD,呼籲民眾在慶年闔家團圓之際,捐款支持善牧,使善牧成為有家歸不得的少女們的永遠娘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