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民主平台論壇 從公投反思民主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守護民主平台1月19日舉行年會和兩場論壇。平台監事、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葉浩在「反思直接民主的挑戰與契機」論壇中指出,公民投票結果顯示台灣社會對人權及台灣的價值觀正在崩解,特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因同志婚姻公投過程的分裂現象,讓他感到社會已陷入危機。

身為基督徒的葉浩指出,長老教會歷經中國國民黨專制統治,並沒有被打倒過,也沒有因為被打壓而分裂,卻在2018年公投中,對婚姻平權意見不同,而擴大裂縫。他認為,過去長老教會所堅持的人權與台灣價值都在崩解中,這是台灣社會的危機。

至於公投法該如何修改?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林春元表示,「只有民主才會是自己解決的方法,在民主體制裡面來救自己,不是民主以外的制度來救自己。」對此議題,葉浩則認為,政府要介入公開討論,讓民眾有充分討論是必要的,但他提醒,討論不是辯論,辯論並沒有辦法進行討論,像這次公投過程的辯論就如雞同鴨講。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