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教會呼籲不宜躁進

政府脫歐協議草案遭否決 蘇格蘭教會強調需達成共識 天主教會總動員協助滯英歐人

【曾菀妤編譯】英國脫歐前景晦暗不明,教會團體紛紛動員採取措施,協助民眾度過不穩的過渡期。1月15日晚間7點30分,英國下議院以202票贊成、432票反對,否決了保守黨首相梅伊(Theresa May)耗時兩年與歐盟達成的「脫歐草案協議」,這是英國議會史上最大差距的投票紀錄。蘇格蘭教會(CoS)表示,英國政府必須承諾,英國不會在沒有達成「全面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天主教會則打算積極發揮社會功能,令旗下神職人員、教會學校及機構協助居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知悉脫歐相關法案及配套措施,以便在脫歐後,歐盟公民能續留英國無虞。

《退出歐盟法案》(European Union (Withdrawal) Act 2018)已於2018年6月26日由英國國君簽署後生效,根據法案,英國將在2019年3月29日23時退出歐盟。英國議會16日啟動不信任案,梅伊以325票支持、306票反對,驚險續留,未來將繼續與各黨派合作尋求英國脫歐出路。下議院投票後,CoS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召集人理查.弗雷澤(Richard Frazer)公開發表相關聲明和祈禱文。他表示,沒有達成全面協議的脫歐將是「魯莽」的決定,且會對英國未來好幾個世代造成損害,議會和英國政府必須超越政黨政治、不再搞權力鬥爭,應該共同關注國家和居住在英國的人民利益,兩個機構必須「積極努力尋求英國各地的共識」,而關於未來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得以使用必要機制來創造時間。

理查.弗雷澤強調,孤立和分離主義不符合人民最大利益,特別是在社會面臨的許多共同問題,包括氣候變化、移民、暴力和經濟動盪,必須一起尋求解決之道下,「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避免孤立主義帶來恐懼,誤解和仇恨生根。」他也表示40多年來,英國一直是歐盟及其機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今社會對於脫歐各持己見,接下來應採取緩慢且深思熟慮的方式,來釐清英國與歐盟的後續關係,並幫助社會達成關係修復、和解。

長期負責移民庇護事工的天主教會主教保羅.馬卡萊南(Paul McAleenan)表示,大多數在英國生活和工作的歐盟公民都是天主教徒,370萬歐盟公民中有100萬人是波蘭裔,近四分之一,脫歐勢必影響天主教會的牧養策略。他表示,自2016年公投以來,許多歐盟公民深受對未來的不確定和不安全感影響。與此同時,他也抨擊歐盟公民申請續留英國得支付一筆不小的行政費用,非常不公平且不合理,「儘管政府已承諾對支持弱勢歐盟公民的倡議組織提供900萬英鎊的經費,但教會尚未收到一分錢。」他強調,鑑於教會的社會影響力,他們有責任協助眾人度過這個過渡期,「我們認為歐盟公民能在英國取得合法居留是必要的。教會也會持續對外傳達相關資訊。」(資料來源:BBC、Co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