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瑞士教會辦卡爾巴特年 記念思想遺產

▲德國與瑞士教會機構發起卡爾.巴特紀念活動。(相片提供/WCRC)

【曾菀妤編譯】1919年卡爾.巴特(Karl Barth)出版《羅馬書註釋》,從而改變當代神學走向。為記念其留下的神學思想遺產,德國改革宗協會(Reformierte Bund in Deutschland)、德國福音教會(EKD)、德國聯合基督教會聯盟(Union Evangelischer Kirchen in der EKD ,UEK)和瑞士改革宗教會聯盟(Schweizerischer Evangelischer Kirchenbund,SEK)等,合作於2019年舉辦卡爾巴特年( Barth-Jahr 2019)。主辦單位期許透過一年期的相關活動,讓世人更了解這位瑞士籍新教神學巨擎,從而在他身上找到基督徒於教會和社會的使命。

活動於2018年12月10日在瑞士巴塞爾(Basel)揭開序幕,主辦單位邀請導演邁克爾.施維特(Michael Schwyter)以木偶戲《思想卡爾.巴特》(KARL.B.DENKT)帶領眾人更進一步了解卡爾.巴特生命旅程,並向他致敬。邁克爾.施維特透過偶戲逼真還原了卡爾.巴特的生命歷程,與會者表示戲劇台詞緊扣人心,這種有趣的方式讓觀眾得以更親近卡爾.巴特,尤其是他的神學思想,以及在教會、政治、人際關係上不拒強權,展現出高道德勇氣與抗爭行動,都被濃縮在短短40分鐘的戲台上。

19世紀末的歐洲深受自由神學牽引,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打破了傳統神學傾向樂觀主義的詮釋,並為其帶來危機。卡爾.巴特發現自由神學無法解決信徒的困苦,遂於1919年出版《羅馬書註釋》,嚴正挑戰當時的神學。他強調上帝乃是經耶穌與十字架所揭示的真理,並透過「十字架事件」向整個世界的文明與非真神信仰的宗教做出的一次嚴正挑戰,人類應該要接受上帝的挑戰,因為造物主並非默然不語,並且早已經透過「十字架事件」向世人說話。

後來學者們將《羅馬書註釋》出版的1919年定為十九世紀神學的結束,也是二十世紀神學的開始。卡爾.巴特遂成為近代神學之父,其神學思潮又稱為新正統神學(Neo-orthodoxy)/危機神學/辯證神學(Dialektische Theologie),強調神的超越性、貶抑自由神學的思潮。

除了開展二十世紀神學變革濫觴外,卡爾.巴特主張反對納粹和冷戰的社會參與形象也深植人心。直到今天,這些思想遺產仍不斷推進並形塑當代基督教信仰和公民參與。(資料來源:WCR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