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創新生活方式見證上帝國

鍾曉芬(WSCF執委亞太區代表,香港教會青年)

韓國最近興起「共同生活」的討論,而且有不少的嘗試正在進行中。10月底我和香港的一位教授到韓國洪川的一個基督教「生活共同體」探訪,深入了解共同生活文化。

「共同體」是個很能代表韓國的概念,雖然因為新自由主義經濟影響(特別是1997年的金融危機),「共同體」的概念和實踐已經漸漸在韓國社會消失,個人主義漸漸盛行,取而代之。但韓國有些人開始反省新自由主義帶來的社會問題,近十年更嘗試發起生活小革命:不一樣的生活!

位於江原道洪川的「光明世上」,一開始是幾位基督徒因對大都市生活感到厭倦,而決定離開,到農村生活,重新與土地連結,於是有了「光明世上」生活共同體的雛形。這個想法漸漸吸引到周邊的人來到洪川生活,因此「光明世上」開始發展出另類學校、生態屋等小規模的合作社。

「光明世上」雖然是一個基督教生活共同體,可是它並沒有共同禮拜,反而是以家庭禮拜為主,幾個家庭於禮拜天一起唱唱詩,默想聖經,分享一週生活,每月只有一次舉行聯合禮拜。「光明世上」的代表強調,他們沒有要搞大教會,他們要走的是耶穌運動,學習早期教會的原型,透過分享,創造新的生活方式和關係見證上帝的國度。

除了洪川,「光明世上」在首爾市江北區也有一個生活共同體。除了家庭以外,也有一定人數的「非婚單身」的會員共同生活。在首爾這類的大都市,獨自生活的單身、未婚男女越來越多,也容易感到孤獨,這個為單身男女而設的生活共同體,在保有個人空間下,互相分享生活和支持,讓大家覺得自己不再是一個人。有小孩的家庭,則透過「共同育兒」的方式帶小孩,小孩長大了也有家長們創立的幼稚園可去。

在充滿競爭的資本主義社會裡,人好像只有一條守則能跟隨:賺錢和賺更多的錢。基督徒也不例外,一大堆成功神學在教導些什麼?看一看韓國最大的世襲教會「明聲教會」放棄不了世襲的原因,都是因為教會積累起來的金錢。這能見證一個什麼樣的上帝國?幸好還有一些基督徒(當然還有其他非基督徒)願意選擇創造另一個生活方式,不是單單用講的,而是以行動來證明一切,活出上帝的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