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有上主同在的盼望

Photo credit: Jerzy Durczak on Visual hunt / CC BY-NC

馬太福音3章5~17節

王子豪(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

美國小說家歐‧亨利著名的短篇小說〈最後一片葉子〉,內容提到一位名叫喬安西的女子因為肺炎住院。當時,肺炎是非常棘手的疾病,醫生告訴喬安西的好友:「關鍵取決於她是否抱持活下去的決心。」不過,喬安西是一位消極的人。當喬安西望著窗外,倒數著牆上那棵常春藤漸漸飄落的葉子,總覺得那藤上最後一片葉子掉落的時候,就是她離世的時刻。沒想到,連續幾天的風雨吹打,那最後一片葉子竟然沒有掉落。而喬安西在好友的細心照顧下,病情也漸漸好轉。原來,常春藤上的最後一片葉子總不掉落,是一位老先生所為。他在得知喬安西的狀況下,連夜於風雨中在牆上畫下一片葉子。而這最後一片沒有掉落的葉子,也成為扭轉喬安西病情的關鍵。這片葉子並不是什麼神奇的藥方,而是帶給喬安西活下去的「盼望」。

■對盼望的吶喊

以賽亞書7章和馬太福音1章的經文,都提到「以馬內利」。我們知道「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但我們不一定清楚經文背景,特別是舊約這一段。其實,兩段經文都談到上帝的子民在黑暗中吶喊。以賽亞書9章2節記載:「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先知以賽亞形容以色列人就像在黑暗中或死蔭之地一樣,這是多麼沒有盼望。看不到光,帶來的是不安與恐懼,接著是失去盼望,甚至求生意志。

以賽亞書7章至9章,談到猶大國亞哈斯作王面對的困境。7章1節記載:「猶大王亞哈斯在位的時候,亞蘭王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王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卻不能攻取。」經文指出,這兩個國家不能攻取猶大王國,但這並不代表猶大國打得很輕鬆。而且當時最強大的亞述帝國,仍虎視眈眈地準備攻擊猶大國。所以,猶大人民當時的情況是危急的。同樣,馬太福音的背景是耶穌誕生,當時猶太人早已是亡國奴,他們被羅馬殖民,沒有自由,生活痛苦,希律王還是一個嚴苛的在地諸侯,所以上帝的子民不斷地向上帝祈求。這兩段經文的背景都在訴說,上帝的子民活在黑暗、害怕中,但他們不斷地向上帝祈求,期待上帝施行拯救。

■盼望,上帝的同在

在黑暗中的人,往往會失去盼望,連最後祈求吶喊的能力都沒有。因此在黑暗中吶喊的人,最重要的就是得著「盼望的確據」。當猶大遇到敵國攻擊時,以賽亞告訴亞哈斯王,要向上帝求一個預兆,亞哈斯卻不願意求。聖經點出亞哈斯是上帝眼中的壞王(列王紀上16章2節),他不求,並不是因為謙卑,而是不信。為此,以賽亞對他說:「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

童女懷孕生子,從新約來看當然是指耶穌,但在以賽亞時代,上帝豈會告訴祂的子民,七百多年後才有童女懷孕生子,成為得救的盼望?所以許多學者認為,上帝透過以賽亞的預言,確實告訴當時的猶太人,再不久會有一個女子懷孕,孩子的名字是「上帝與我們同在」,透過這個孩子的出生,要告訴在戰爭中沒有盼望的子民:「不要怕!上帝要與你同在!」

在人生中,每個人都會經歷不同的困境,特別是遭遇極大苦難時,讓我們有如在黑暗中看不見光。同樣地,基督徒也會經歷苦難與困境,但不同的是,基督徒有上帝同在的應許,因此即使在困苦黑暗中,也不會絕望。上帝就像光,會帶給我們明亮和溫暖,讓我們在黑暗中有如找到明燈,人生有方向。這正是基督信仰最真確與踏實的感受。

■有上帝同在的盼望

人在困境中,都會努力尋找盼望,但盼望不是空想或幻想,更不是苦中作樂。真正的盼望必然有個確據,如希伯來書11章1節所言:「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希伯來書作者把這種對盼望的把握,認定是「信心」。那麼,我們的信心又建立在哪裡?我們的信心若只是建立在想像或激情,總有一天會失去。唯有上帝的同在,才能讓我們不斷保有信心,讓我們在面對未來時,仍心存盼望。

現今我們不只面對個人的危機或困境,台灣更是如此,特別是來自中國的威脅。這就像猶大國遇到亞述帝國的威脅一樣,兩者武力懸殊,弱者遭受無情的打壓。但是,上帝要猶太人倚靠祂,謹守祂的話語,特別是讓國境內有公義,在那之後希西家王得著上帝的喜悅,上帝用奇妙的方式解救了他們。不是沒有機會,而是缺乏盼望,使得還沒戰敗就萌生投降主義。台灣目前面對的困境,唯有台灣人先團結,教會亦扮演先知的角色,喚起人民憂患意識但不失去盼望與信心,唯有如此才能抵抗龐大的中國威脅。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默禱預備心

詩歌敬拜:

一、新《聖詩》41首〈請來,請來,以馬內利〉

同聲祈禱:感謝上帝差派耶穌來到世上成為同在的記號禱告,讓我們經歷以馬內利的平安。也讓我們在面臨挑戰、困境時,曉得如何經歷上帝的同在。

禱文: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在2000年前藉著耶穌來到世上成為同在的記號,不僅使那世代的人得著救恩與盼望,也讓我們在今日混亂的時代中,領受祢所賜的平安。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二、新《聖詩》71首〈基督世界真光〉

同聲祈禱:為著我們有時面臨人生困境,甚至在黑暗中找不到路祈禱,求主光照我們,使我們人生有光明,知道如何倚靠主繼續走下去。

禱文:親愛的天父,祢在創造宇宙萬物時,首先就是創造光,這光使宇宙有了光源。而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也需要光,這光就是耶穌,在我們的生命中照亮我們,使我們不至於迷路,使我們有盼望。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三、新《聖詩》42首〈請來,請來,阮所向望〉

同聲祈禱:為著我們需要從主來的盼望祈禱,在我們當中,有的人處在困苦中、有的人正在被壓迫、有的人陷入悲傷或驚惶,求主讓所有困苦的人都經歷祂的同在,以及祂所賜下的盼望。

禱文: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耶穌成為我們人生的盼望,因著耶穌使我們得以釋放。我們知道,耶穌來就是要釋放每一個被捆綁、被壓迫的人。求天父讓我們經歷祢所賜的新生命,使我們生命更加豐盛與美好。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聖經:以賽亞書7章10~14節;馬太福音1章21~23節

信息:有上主同在的盼望

回應禱告:

一、為自己祈禱:求上帝讓我們真實經歷祂的同在,無論是在生活中、或在無助中、黑暗中,因著上帝的同在,使我們能夠擁有盼望,在盼望中繼續往前走。

二、為教會祈禱:求上帝讓每一間教會,都成為有上帝同在的教會,能夠活出上帝的同在,成為有愛、有恩典、有盼望的教會,讓我們的教會不是關起門,不是只是自己人活動的教會。

代禱:

1.為台灣

懇求上帝保守台灣,在面對中國併吞企圖趨盛、國內親中勢力崛起下,台灣人民仍能堅守民主自由與國家主權。

2.為總會

願上帝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成為有主同在的教會,是因著上帝的救恩帶來盼望的教會,因著教會在社會的美好見證,讓台灣每一座城市,每一個居民都能經歷上帝同在,經歷上帝的救恩,經歷上帝的賜福。

3.為教會(為自己教會的需要)

求上帝賜福各教會,使各教會不是一個建築物,而是有主同在的教會。讓教會成為傳揚耶穌救恩的群體,讓教會有足夠的愛傳揚耶穌的愛與恩典。使更多人經歷耶穌所帶來豐盛的生命,讓每一個人都能有著夢與盼望往前行。

4.為教會兄姊

為教會兄姊代禱,可按會友的個別需要提出代禱。

聖詩: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祝禱&彼此祝福:祝禱後,互道「讓我們經歷上帝的同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