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不與魔鬼共舞

2019年1月16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總幹事與天主教台北教區副主教、圖博代表等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發表於15日的總委會中通過的〈堅守「台灣的主權與尊嚴」聲明〉。聲明中除清楚表達台灣與中國是「自由民主」與「獨裁專制」的兩個不同國家,重申1971年〈國是聲明〉中主張的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之外,也對中國國民黨一再地以趨附、唯中國是瞻的態度表示不齒,希望台灣人民可以堅守主權及尊嚴來面對中國打壓。

其實在台灣,除了親中的政黨甘做中國共產黨的傳聲筒外,許多宗教也都假借「交流」的名義與中國共產黨的宗教樣板往來,在不知不覺中「被統戰」仍沾沾自喜。過去,台灣基督教界看到中國廣大的「市場」,嗅到福音的無限機會而前往「宣教」。當時他們前往中國,並不是與三自愛國系統的樣板教會交流,而是接觸不被中國政府承認的家庭教會。

約十年前,台灣的教會開始與三自愛國系統的教會交流,接受中國共產黨統戰部宗教局招待,辦起「兩岸基督教論壇」。這些與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系統的教會接觸的牧師對於中國打壓家庭教會、迫害宗教自由及拆十字架的舉動,視而不見、沉默不語。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何其有幸,國外合作教會派來的宣教師,在20世紀60、70年代中看到中國國民黨對台灣人民的壓迫時,並沒有「洗手」、表示無關係,反而是參與在台灣民主意識的啟蒙,協助救援政治犯,讓世界知道台灣的真實處境。

這些宣教師看到台灣在白色恐怖統治下,沒有人權及自由。他們沒有照他們差派前所受的訓練遠離當地的政治,反而「涉入」於台灣的民主運動,協助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發表的聲明、宣言傳達給普世教會。他們看到台灣人民的人權與尊嚴受壓迫時,沒有選擇對壓迫沉默、無視,而是與人民站在一起打拚,甚至被國民黨驅逐出境、列為黑名單。

耶穌曾被法利賽人指說靠鬼王別西卜趕鬼。但耶穌卻說:「如果撒旦驅趕撒旦,就是自相紛爭,它的國怎麼能站立得住呢?」(馬太福音12章26節)這些與中國共產黨交流的牧師難道天真以為「和中國共產黨友好就可以在中國傳福音嗎?」那可真是請鬼取藥單!面對中國共產黨的統戰,我們應該不與之共舞、不隨之起舞才能有尊嚴地對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