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基督在恩典之約中為人做了什麼?

插圖/李佑生

問:基督在恩典之約中為人做了什麼?

答:祂為祂的選民遵守全部的律法,也為他們的罪擔當刑罰。

問: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否曾犯過一點點罪?

答:不;祂全然聖潔、無邪惡、毫無玷汙。

經文:祂從來沒有犯過罪,口裡也找不到詭詐。(彼得前書2章22節)


◎麒俊哥哥

小朋友,你見過雙胞胎嗎?所謂雙胞胎,就是媽媽肚子裡同時孕育了兩個寶寶,有時候,甚至還可以同時孕育兩個以上的寶寶,也就是「多胞胎」,是不是很奇妙呢?雙胞胎常常長得一模一樣,讓人難以分辨,所以會發生很多有趣的事。若有人長得跟你一模一樣,你會覺得溫馨和親切?還是會覺得自己不再那麼特別呢?

上帝創造每個人當然都是獨一無二的,即使是雙胞胎也不例外。雙胞胎雖然在外貌與身形上相似,性格、才能與經歷仍是常常彼此有別。

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哥哥名叫阿實,弟弟名叫阿純。他們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兩人雖然外表看起來一樣,為人做事卻截然不同。哥哥天生個性乖順,做事腳踏實地、中規中矩;弟弟卻生性貪婪,常為了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做事我行我素、膽大妄為。父母因此為弟弟操了很多心,常常勸他悔改,也不斷為他禱告,希望上帝賜給他一顆純淨的心,能夠讓他改過自新。

有一天,弟弟想去網咖玩遊戲,但他總是一拿到零用錢就全部花光光,身上一毛錢也沒有。於是他在父母房間亂翻抽屜,試圖偷錢,不料被哥哥撞見了!

阿實生氣的臭罵阿純說:「你這傢伙!為何你長得像我,做人卻一點也不像我?難道你不能老實一點嗎?虧爸媽還那麼疼你!」

阿純惱羞成怒,回阿實說:「我才不想像你一樣!我想要什麼,就勇敢去拿,不受別人約束!你才不是什麼老實人,你只是個貪生怕死的懦夫!你這麼討厭我,有種就打我呀!」兄弟倆一言不合,打了起來,直到精疲力盡才停下來。之後,阿純就憤而離家出走了。

插圖/李佑生

阿純離開後,父母非常憂心,天天以淚洗面,讓阿實非常自責。他反省自己,發現其實他跟阿純一樣,並沒有純潔的心。他雖然聽父母的話,卻不是出於甘心樂意,而是因為想得到父母的讚美及獎賞,也害怕犯錯被處罰。阿純說得對,他只是因為懦弱才沒有犯罪,以乖巧的外表隱藏心中的悖逆罷了。

阿實向耶穌承認他自以為義的罪,祈求主的赦免,求主賜給他一顆純淨的心。他懇求主給他機會,能夠好好愛弟弟阿純,也為弟弟禱告,希望他早日回家。

小朋友,你是像阿實那樣膽小的好人,還是像阿純那樣膽大的壞蛋呢?不論外在表現如何,其實我們們都一樣沒有純潔的內心。自古到今,唯有耶穌是聖潔無罪、毫無瑕疵的義人。祂本是神,是天父的兒子,和天父同尊同榮,卻甘心順服天父的旨意,成為人的樣子。祂在世上時,忍受了一切試探,完全遵守上帝的律法,成就了完全的義。

但耶穌不僅僅是義人,祂也是救贖主!祂為了拯救我們,雖然沒有罪,卻被釘上十字架,為我們承受罪的刑罰。我們只要相信祂,罪就歸到祂身上,而祂成就的義便歸到我們身上,讓我們成為天父的孩子,可以回到天父的家。

插圖/李佑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