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彬叔叔恭喜還要再恭喜報導】小朋友,再過不久就是農曆新年了,你是不是已經感受到過年的氣氛?如果你有機會跟著爸爸媽媽到大賣場裡逛逛,就會看到各式各樣年貨都在特價,其中最吸引你的,想必是五彩繽紛的餅乾糖果了!

除了採買年貨,還有很多人會到寺廟裡拜拜,特別是初一當天,甚至會大排長龍等著搶頭香呢!為什麼要拜拜呢?無非是希望過去一年所有倒楣、不如意通通離開,求得新的一年好運發大財、大吉大利。

通常報章雜誌、電視新聞都是這樣說的:「在這個時候燒香拜佛,就能祈求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好事連連。」或者「無論是升官發財、金榜題名,還是五子登科,包你通通心想事成!」還有許多所謂「好運指南」,會介紹哪裡有「發財必去」的廟宇可以參拜,地點不拘限於國內,泰國的各大寺廟、中國的名山古剎、日本的著名佛寺都很熱門。除了拜拜求好運,還會結合其他旅遊景點,變成一種旅遊行程,大大增加人們想去的意願。

小朋友,你可能覺得求好運是爸媽或長輩才會在意的事,如果你們生長在基督徒家庭,說不定還會覺得很無聊呢!但是,就像大人喜歡求發財、平安、成功、無災無病,其實小朋友也有很多願望喔!

舉例來說,有些人很在意自己的成績是不是很優秀;有些人渴望擁有一雙最新款的球鞋;有些人注重自己的外表,衣服有沒有跟上流行;有些人則非常在意人緣如何……諸如此類,是沒有人會嫌太多的。

首先,我們要明白,以上這些東西本身都是好的,都是上帝的恩典。我們當然必須為自己的課業負責,努力求學;有機會穿上一雙好球鞋,打球比較不會受傷是好的;能打理自己的外表,讓自己看起來整整齊齊、漂漂亮亮,也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那麼,問題出在哪裡呢?問題出在我們自己身上,我們總是「無止盡的追求」與「比較」。

適當的享受是好的,也是上帝樂於賞賜我們的,但是當我們無法從已擁有的東西得到滿足,一味想得到更多、更好時,就變成了貪婪。

我們以為只要得到更多,就會更快樂;或者,我們為了得到眾人的讚賞,而總想要表現得更傑出。但其實這些事物永遠不可能真正滿足我們心中的慾望,分數高還要更高、東西有了還要更多、新的還要更新,外表則是美還要更美……,永遠追求不完。大家想想,這樣豈不是很累、很辛苦嗎?這個世界灌輸給我們的觀念是──擁有這些,你才值得被愛、被尊重──但這是錯誤的!

其實,我們大可以不要這麼辛苦去追求這些外在的事物,來贏得別人讚賞的目光。因為宇宙萬物都是上帝創造的,這世界最偉大的愛就是上帝的愛,而祂之所以愛我們、接納我們,完全不是因為我們有任何好條件,乃是單單因著耶穌為我們成做的工作。因此,只要我們相信耶穌是我們的救主,我們就再也不需要靠自己拚命求表現,再也不用害怕因為不夠好而不被接納,這就是恩典的福音。在這樣的恩典裡,我們可以享有真正的平安。

新的一年,盼望大家都能明白上帝的恩典,擁有美好的平安,與家人團聚時,或吃喝或遊憩,過一個好年吧!恭喜大家,新年快樂!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