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1月20日下午,屏東中會教育部舉辦兒少青服事同工座談會,邀請台南神學院道碩二年級生蔡其佑與台南中會大光教會長老陳佩芬分享大光教會青年與兒童事工經驗。目前大光教會青年牧區約300人,兒童牧區約200人,而孩子進入教會,連帶使其父母們也認識教會,進而發展出成人牧區。

蔡其佑談青年事工時,將青年特質與牧者配搭相結合,組成青年事工的樣貌:例如青年的衝動加上牧者的規劃,就是事工策略;青年的叛逆加上牧者的陪伴,就是事工創意;青年的感性加上牧者的挑旺,就是事工信心,「青年事工最關鍵的不是系統與教材,而是有沒有青年領袖的榜樣。」

(攝影/林婉婷)

蔡其佑近一步分析:有些教會將牧養青年的責任交給團契幹部,但領袖不能只是選舉找出,而是品格、才能與經驗等要被考量、被檢驗。如果牧養全交給牧師或長執,他們又是否有足夠時間陪伴年輕人?且他們會是領導或監督?還有些教會利用社群媒體來牧養青年,按照社會心意指導青少年,這樣又該如何面對世代隔閡的挑戰?與世俗相比之下,教會生活還能有吸引力嗎?

「找對的人,做對的事,是所有事工的基礎。」蔡其佑說明,「對的人需要陪伴、需要傾聽、需要發掘。我們牧養的內容決定我們能不能生產對的人。」除了聯繫感情,事工中也要有磨練品格、性格與技巧的活動,「偉大的人不會平白產生,而需要謙卑、跟隨、順服的階段。」

(攝影/林婉婷)

「觀摩不夠,只有表象,參與才有真相。」蔡其佑指出,應親自陪伴青年們去參加其他教派或教會之活動,共同思考怎麼讓事工進步。現階段或許辛苦,但想想10年後教會青年們的成長,這是值得投資的。「今日的兒童與青年事工,決定我們教會的未來。」接著,他分享大光教會青年事工轉型前後模式與實際操作重點等。

(攝影/林婉婷)

大光教會兒童牧區不只是國小生,還包括連0到6歲的學前兒童。陳佩芬分享兒童牧區成立、擴張等歷史與未來展望,也談到大光教會如何實施幸福小組,並用照片說明主日學內容。她鼓勵大家,兒童事工並沒有想像中困難,「要使用神給你/妳的才能。」

問答時間,學員們各自提出教會事工發展與推動上遇到的挑戰。其中有人提出「考試期間,家長或學生向教會請假」的問題,蔡其佑與陳佩芬都強調,要堅守原則,塑造「不能輕易請假」的文化,也示範如何與家長和學生溝通。

(攝影/林婉婷)

屏東中會教育部3月將辦理教育實務訓練,邀請中華發光使命協會副祕書長洪中夫牧師擔任講師。此外,4月20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之雙教材研習將於萬丹教會舉行;每月固定之以利戈青少年訓練事工地點為潮州教會,今年也會安排青少年們在10月時前往新埤、佳冬與枋寮教會服事。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