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島告別式 總統褒揚令:勇略剛烈、愛鄉眷土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二二八事件中曾出任警備隊長領導「二七部隊」挺身對抗中國國民黨的黃金島,於1月8日逝世,21日在台中市殯儀館行告別式。副總統陳建仁代表總統蔡英文頒發褒揚令,前總統馬英九也將到場致哀,各界貴賓共約300人出席,送台灣勇士的人生最後一程。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於日前受訪表示,黃金島沒有死在戰場,沒有死在刑場,沒有死在煉獄,可惜在93歲高壽時離開人世。陳彥斌說黃金島的一生堪比任何小說情節還精彩,也曾問他為何隻身投入二七部隊?黃金島回答:因為3月2日那天在台中街頭看見軍隊濫殺無辜市民,身為台灣人看不下去才挺身而出。也是那一刻起,開始長達半個月的黃金島與二七部隊傳奇史蹟。

黃金島逃過二二八的殺戮,卻成為白色恐怖的受害者。1952年受八仙山武裝基地叛亂案牽連,被判無期徒刑,在火燒島之軍事監獄度過24年的黑牢。1979年高雄美麗島事件爆發,台灣社會受長期戒嚴壓抑的反抗勢力開始躁動,黃金島夫妻也勇敢投入民主運動,成立大屯區民主聯誼會與台灣公共權益協會,也成為民進黨創黨黨員。

台中中會大墩教會長老、前立法委員蔡明憲受訪時表示,黃金島是令人尊敬的台灣獨立運動前輩,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前總幹事高俊明牧師那一代的人,後半生積極為台灣民主與轉型正義教育播種與扎根,令人感佩。

黃金島於2000年時獲陳水扁總統頒發「人權紀念章」,與2012年獲全美台灣人權協會頒「鄭南榕人權獎」,綜其傳奇一生,可說是真正名實相符的台灣民主勇士。告別式前陳建仁頒發總統褒揚令,由黃金島長子簡哲章在靈前代表接受。褒揚令表明「綜其生平,傳揚臺灣自由人權思潮,丕奠蓬島民主政治礎石,遺緒遐舉,累世方傳」,也敘述黃金島在二二八事件中「秉持自由平等奧義,匡維中臺社會治安,將護居民生命財產,勇略剛烈,愛鄉眷土,雖身陷囹圄而未改其節……」等事蹟與精神。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