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成立 制憲運動起跑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制憲基金會1月23日上午舉辦成立記者會上,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先生宣布「制憲運動」起跑,推動制憲運動。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鄭英兒牧師等多位民間與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社民黨、基進黨等4個本土政黨的黨主席代表出席,眾口鑠金支持廢除中華民國憲法、另立新憲。

辜寬敏指出,基金會所做的制憲民調結果,有72.1%的民眾支持重新打造一部符合台灣現況的憲法。台灣現今在追求法理獨立,仍有許多尚待努力之處,關鍵在凝聚國民冀望獨立國家的意識與決心。基金會未來將結合公民力量,透過議題、研究、論述及公眾教育,進行制憲全民運動,以凝聚國民意志,期待這些成果將表現在一部由台灣人民制訂,能夠帶來自由民主、公平與寬容的社會,並符合台灣需求的新憲法。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致詞貴賓時表示,現行憲法是為中國制定,而非為台灣量身訂做;1996年開始雖有7次的修憲,產生新政府體制,但實施20年來也出現問題。當時這部在中國制定的憲法,帶有中國思想,經過幾十年來台灣人民有自己的命運與前途,兩者不同思想不時在台灣產生矛盾,影響台灣進步發展。賴清德進一步指出現行修憲的困難點,第一大困難必須先解決國家認同的問題;再者困難則是政黨有其各自理念,而台灣社會尚未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在這由民間發起、由下而上、不為選舉與政黨利益,而是為了台灣未來的制憲基金會,很有機會能推動新憲法的產生。

會後鄭英兒在受訪時表示,長老教會支持制訂台灣新憲法。現今中華民國憲法的領土,包括中國跟蒙古國;而且台灣管轄的金門與馬祖都屬於中國的福建省,如此不符實況的憲法應當廢除。此外,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是教會在1971年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以來的一貫立場。

鄭英兒也提到所謂台灣社會內部存在國家認同矛盾問題,或許並不存在。反而是製造矛盾問題的原因是,社會上有一群人,靠向極權的中國,臣服共產黨,自認可以牟取到自己的利益。鄭英兒強調,主張「華獨」是不智之舉,華獨的國號中華民國英文名稱R.O.C.的C是China,造成國際社會認知上的混淆不清。更何況這塊島嶼的名稱台灣,已經是國際普遍認知。台灣未來方向應該是新國號、新國歌、新國旗,因此制訂新憲法絕對必要,雖工程困難,但很重要。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