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派團體力挺鄭麗君落實轉型正義

(相片提供/台灣國辦公室)

【邱國榮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1月22日前往公廣集團華視所主辦的資深藝人忘年晚宴,在慰問資深退休演藝人員時,遭政治意見不同、擁護蔣介石威權統治的藝人鄭惠中摑巴掌攻擊,事件隨即引起不同討論,多個台派團體陸續發表譴責聲明,在長老教會方面,有多位地方人士在臉書上公開譴責暴力。

鄭麗君被摑掌之翌日,台灣國辦公室前往文化部力挺鄭麗君落實轉型正義。台灣國辦公室主任陳峻涵表示,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在第一時間稱摑掌是「官逼民反」,此充分顯現該黨的反動心態。陳峻涵說,守舊勢力全面反撲,台灣人難保不會再回到威權時期,期待總統蔡英文能堅定支持文化部去除蔣介石的威權圖騰,讓台灣人得以真正解開歷史糾葛。

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台灣東社(花蓮)、台灣東社(台東)、台灣客社、台灣教師聯盟22日晚間發表之聯合聲明指出,這起暴力事件背後支持力量就是全心要併吞台灣的中國,也提醒台灣轉型正義還有一條很艱困的道路要走,暴力威權的蔣介石圖騰遺毒一定要加速剷除。他們也向蔡英文呼籲,要延續前陣子的魄力,「如果您以實際行動的魄力,全力支持鄭麗君部長剷除凱道廟大銅像圖騰,台灣人民也將全力支持您贏向2020!」

台灣教授協會聲明則表示,近來鄉民正義式的私刑盛行,仿若台灣已經成為「無法」社會,包含這起暴力事件,都是台灣民主法治發生動搖的警訊,「如果公權力放任強凌弱、眾暴寡,遇事就以組織暴力或個人體力為依歸,那國家遲早會陷入黑道橫行與軍閥割據。」「轉型正義是對過去尚未處理的違法侵害人權事件伸張正義,但如果我們連社會現在的正義都無法確保,又遑論能回復受難者過去的正義呢?」台灣教授協會也建議鄭麗君與活動主辦單位都應對施暴者進行法律追訴,避免暴力私刑的文化在台灣繼續扭曲人心。

鄭麗君遭摑掌,臉書上也有不少長老教會的地方聲音,「殘餘份子的困獸之鬥且蓄勢待發」「我完全不能接受」「立場可以對話、暴力不該容忍」「今天下午像是我自己被打一巴掌一樣」,也有牧師主張主辦單位必須提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