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1月26日至2月27日期間,台灣法國文化協會高雄中心舉辦「台灣X80年代」攝影展,展出法籍攝影師包德納(Bernard Bordenave)落腳台灣近40年所記錄的台灣人文、歷史、社會變遷等珍貴影像。

(攝影/林婉婷)

包德納是出生於法國南部的藝術家,擅長以攝影、繪畫、雕塑和多元素材創作。因為對亞洲文化感興趣,1980年來到台灣,紀錄廟宇文化、原住民族肖像、流動攤販身影,甚至街頭運動,如1987年6月12日民進黨在立法院前舉行「反國安法」遊行,和1989年退役國民黨老兵因「戰士授田證」問題走上街頭等。包德納作品除多次登載於《世界地理雜誌》等9餘家雜誌社與出版社之刊物外,也數次在台北、台南與高雄展出。

(攝影/包德納)
反國安法遊行,左至右分別為:張溫鷹、陳菊、田孟淑(田媽媽)。(攝影/包德納)

「台灣X80年代」攝影展特選出24幅代表作品,呈現包德納眼中獨特的台灣味。例如〈少女的喪禮與婚禮〉是家屬們扛著一頂空轎子,記錄東亞地區民間習俗「冥婚」;〈廟前的赤腳仙〉是自學醫術的江湖郎中為人解決疑難雜症,隱含早期以廟宇為生活中心的地方聚落樣貌等。

台灣法國文化協會高雄中心開放時間為週間中午12點半至晚上7點,禮拜六上午9點至下午5點半(中午休息至2點),每禮拜日與一固定公休,歡迎感興趣民眾把握展期參觀。

(攝影/包德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