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祈禱 跨教派追求公正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1月18至25日是「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今年以「公正!你要追求公正!」為主題,相關材料是由印尼基督徒所預備。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25日晚則於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泰澤祈禱會」;26日上午舉行「基督徒合一祈禱會」,邀請衛理公會、聖公會、信義會、天主教會及長老教會一同參與,為印尼及教會合一祈禱。

北半球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運動,是源自1908年保祿威特遜(Paul Wattson)提出、涵蓋聖伯多祿建立宗座慶日(1月18日)及聖保祿歸化慶日(1月25日)之間的日子;南半球1月正好是假期,於是教會另找日子舉行,例如1926年時信仰與組織合一運動建議於五旬節前後等,但都是在有教會合一象徵意義的日子來祈禱。

今年祈禱週相關教材由印尼基督徒預備,特別選出申命記16章18至20節、以「公正!你要追求公正!」為主題;由於印尼擁有1萬7000個島嶼、1340個不同族群、超過740種語言、86%穆斯林、10%基督宗教,在這樣多元處境中,印尼人民互稱兄弟姊妹、強調團結合作一起共同生活。

(攝影/林宜瑩)

25日晚上的泰澤祈禱,是由天主教震旦之友協會負責,大家一起為基督徒的合一、印尼多元處境下彼此團結合作共同生活、台灣政府施政團隊、台灣能源政策、經境環境、中國與台灣的和平公義發展、遭受排擠歧視的弱小兄姊、各地流離失所的難民與孤兒、全球資源分配不均、貧富差距、家庭孩童價值觀教育、為未信者及對教會信仰感到失望者、為教會神職人員等代禱;包括天主教台北教區總主教洪山川等人都參與其中。

26日上午的基督徒合一祈禱會,悔罪祈禱時,衛理公會牧師林烽銓禱告時坦言,神職人員有時未對神所託付的羊群秉行公正,牧者會偏袒那些較親近、或有較高社經地位的信徒,會故意不理會陌生、貧窮、最微小的那些人、害怕替受壓迫者發聲,這些行徑導致有些人因此離開神的教會。

(攝影/林宜瑩)

接著衛理公會會督陳建中以「神的公義必定實現」、聖公會牧正林立峯以「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信義會牧師陳再明以「與困苦者一起成長」、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教授崔寶臣神父以「基督之光點亮了其門徒推動公平正義的道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薛伯讚牧師以「教會尋求社會公義的角色」等主題進行證道。

薛伯讚說,自己出身在開雜貨店的家庭,小時候很羨慕那些家境富裕的同學,可是長大後才體會到,上帝給他三大祝福:工作勞動獲得溫飽的可貴、做人做事公正公義不欺騙、對貧窮弱勢者要心懷慈悲憐憫;他在雜貨店中看到人們辛勤工作為了一斗米飯,做生意秉持誠實公義,讓窮困者賒帳得以生存。他說,當今教會要成為上帝國的記號,要改變社會,就必須從教會彼此相愛、愛人如己的生活開始做起,讓教會合一才能彰顯上帝的愛以成為眾人見證。

(攝影/林宜瑩)

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雖由台灣教會合作協會主辦,但每年都是各教派輪流負責統籌,今年輪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並由總會普世幹事連振翔擔任召集人;在祈禱會中,也讓與會者寫下有關公正議題的代禱事項,會後再分送給每一人回去代禱,最後大家也一起在濟南教會前合影留念。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