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有鑑於毒品濫用與販運問題日益嚴重與年輕化,得勝者教育協會分別於1月21日、24日在屏東九如國中與長治國中舉辦反毒體驗式教育營,希望以趣味闖關與互動解謎方式,幫助青少年清楚認識毒品危害,也進一步成為身旁有需要者的幫助。屏東中會九如教會、崙上教會、里港教會、鹽埔教會等教會皆有牧長或同工參與、協助。

(攝影/林婉婷)

反毒教育營創造出2050年時空情境,將參與活動之青少年稱為「ADI探員」(反毒者聯盟),他們要從現在就開始投入防制毒品,才有可能阻止未來校園毒品氾濫問題。學生們首先體驗3階段闖關:第1關針對研究與預防,讓學生們認識毒品症狀;第2關著重心理輔導,教導如何正確面對負面情緒,而不是用毒品痲痹自己;第3關是體驗模擬,學生們原地轉圈、夾水桶走路與用小杯子接水壺漏出來的茶,感受吸毒者暈眩、肌肉無力與膀胱縮小(頻尿)等生活不便之症狀。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緊接著解謎遊戲,透過虛擬人物、青少年「阿克」染毒、販毒與勒戒的故事,學生們領取線索,找出阿克不同生命階段轉折的關鍵心情與事件點,從中反省自己是否遇過類似的試探,或是如何和阿克一樣需要關懷的人。遊戲後大家也各寫了一封「幫助阿克」和「自我提醒」的信。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得勝者教育協會高雄辦公室主任沈錦秀表示,青少年判斷力不足,導致輕忽毒品危害,因此有娛樂性用藥等問題,「會有短暫的正向經驗,但後來會有很多他們無法應付的負向經驗,所以我們要讓孩子們想遠一點。」而崙上教會牧師陳怡真則提到,教會能做的是更多關懷吸毒者的家屬們,陪伴他們度過生活困難、與他們一起為吸毒者禱告等。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