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的重量 堅守愛為信仰價值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1月26日台灣基督徒女性靈修協會於壽山中會新莊教會舉辦「#MeToo的重量」講座,邀請諮商心理師孫慧玲主講、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國外宣教師的蘇貞芳牧師與談。

孫慧玲以「性別平等嗎?」為題,談到在生理上男女雖然不同,但性別平等的訴求是「不同性別者被平等尊重」。她也提到一個人的性別觀念,除了來自家庭與學校的教育外,還有媒體如卡通、廣告、廣播、音樂與電玩等媒介影響,因此可能無形中傳遞性別刻板印象、性別角色規範、物化女性等。

孫慧玲。(攝影/林婉婷)

孫慧玲指出,隔離不是防止性別暴力最好的方法,而是要教育,「不管男女,每個人都應有屬於自己的自由空間。」

蘇貞芳與談時表示,性別暴力的核心問題在於權力控制,也不是只有年輕、好看的女人才會遭受性別暴力,因此這個議題不是女性議題,而是全人議題;她也舉例自己或聽聞女牧者在教會受到性別歧視或性騷擾的案例。

蘇貞芳。(攝影/林婉婷)

而後她說明「解放神學」精神在於理解他人的苦,並抱持身而平等的價值觀。她藉由十字軍東征、南北戰爭、納粹、伊斯蘭國(ISIS)等事件,提醒人們若是信仰沒有與時代、社會、現實連結,可能受各種宗教權威控制,而失去判斷與良知,進而犯下逼迫事件,遭受迫害而不自知;好比現在許多「手指正義魔人」,在LINE等社群媒體上轉傳許多不實消息,只因為那是教會牧長要求轉分享的。

「神的同義字是什麼?」蘇貞芳強調,自己最不能失去的信仰底線,也是信仰核心價值觀,是愛、憐憫、接納與分享,也正如第16任美國總統林肯在南北戰爭期間的信仰告白:「我不敢誇口說上帝站在我這邊,我只懇求自己能站在上帝那一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