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4日街頭尾牙 餐車服務無家者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在農曆新年前夕,許多企業與機構紛紛舉行尾牙,而聚集在台北火車站、超過百位無家者們也有連續4天的尾牙——由關注貧窮議題的非政府組織「人生百味」所舉辦,1月21日至24日晚間,台北車站東門、西門、南門、北門,都可看見人生百味招募來的志工們推著餐車,將各樣餐點送至無家者面前。

根據人生百味統計,連續4天無家者尾牙,在網路上共募集近1000份餐點、動員100多名志工。這場公益活動的策劃人陳盈婕表示,若採取辦桌的方式,會看到無家者拎著自己的家當在寒風或冷雨裡排隊,等候領取可入席吃尾牙的號碼牌,如果遲到就無法入席;但改以餐車方式,將餐點推到無家者面前,方便這群在台北車站四週露宿的無家者,此外也方便無家者挑選自己需要的餐點,例如有些人牙口不好,太硬的東西咬不動,有的人吃素,很多東西不能吃,有人則是做粗重的工作,偏好吃重鹹。這樣簡單的改變,是對這群無家者的尊重。而連續舉辦4天,目的是讓社會能夠深切注意到,無家者露宿街頭不是只有年末吃尾牙這一天。

(攝影/邱國榮)

陳盈婕表示,車站東門與北門的人數相對南門少許多,因為東門和北門迎冷風,尤其東門迎風最強,卻聚集了上年紀與殘弱的無家者,因此東門的餐車以軟食較多;沒有迎風面的南門,聚集無家者人數最多,都是能夠做粗工的,每日上午會有工頭來此點工,南門的餐車就以口味稍重的餐點居多。

另外,為了讓那些晚回來的無家者也有佳餚享用,志工們在備餐的時刻,也同時包好了許多便當。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巫彥德表示,街頭尾牙希望搭起一般民眾認識貧窮議題的橋樑,從食物分享、與無家者對話、同樂等行動中,發現到「關係是資源分配的基礎」。他表示,非營利組織沒有提供太多的資源給無家者,但穩定且確實的建立人際網絡,可以讓過去幾乎隔絕社會而活的無家者們,重新開始與社會連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