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知原味》動畫欣賞 認識原住民族故事

(攝影/林碧堂)

【義工記者林碧堂台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今年起針對不同議題舉辦電影院分享會,開放民眾自由參加。1月26日放映台灣第一部原住民族神話故事的3D動畫卡通《原知原味》,由「每天來點布農語啊!」創作者Umav Ispalakan主持影片討論。透過本次電影放映,參與者能初步認識台灣原住民族的故事與歷史傳說,這是一般以平地人為主體思考的學校教育中缺乏的。

《原知原味》精選10集台灣原住民族具有代表性的題材為故事,曾參展過2005年台灣國際動畫影展、2006年墨爾本國際動畫影展、澳洲國際動畫影展、紐西蘭電影節等;《原知原味》系列動畫中〈泰雅族神話——射日〉,2005年時獲邀參加第9屆韓國首爾國際動畫影展。

電影會後的座談時間,Umav講述布農族與泰雅族的故事、教會與部落的關係,以及討論原住民本身如何進行解構殖民的行動。Umav表示,在布農族傳說中,彩虹是因為有一位懶惰的婦人不想織布,卻偷竊其他婦女織成的漂亮衣服,被村人發現後,這位婦人又羞又怕,跑去躲起來,卻遇到下雨,慌慌張張地找個山洞躲雨。等到族人回到部落,雨也停了,她把偷來的七彩衣拿出來曬。所以布農族人會對小孩說,不要像彩虹那樣。

Umav提到,布農族也有射日傳說,原因是一對夫妻出外工作,把小孩放在樹下,結果兩顆太陽輪流曝曬,這對夫妻回來的時候,樹下的孩子已經變成蜥蜴。布農族人是為了家庭、特別是小孩與後代遭受威脅時,才會對環境起身反抗。認為自己是太陽子民的排灣族沒有射日傳說;阿美族等母系社會才可能存在女人國傳說。

關於基督信仰與部落之間的關係,Umav說,雖然現在基督教的力量在部落普遍漸漸示微,但是長老教會是保存原住民語言與文化的重要推手。許多原住民的母語推廣、字典、翻譯聖經,都是長老教會參與其中,也有很多部落教會以信仰重新詮釋傳統祭儀,肯定原住民也是上帝創造的子民。

本場電影放映感謝影片監製、漫畫家林奎佑(魚夫先生)授權,下次電影分享會訂於3月9日下午4點,放映《一隻鳥仔哮啾啾》。而王金河醫師二女兒王芳美女士將在當日晚上6點半,分享王金河與烏腳病房的故事。

(攝影/林碧堂)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