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天主堂爆炸 馬尼拉啟動全面警戒

逾百人死傷 天主教會譴責邪惡行為 普世教會呼籲守護各宗教基本權利

【曾菀妤編譯】位於菲律賓民答那峨穆斯林自治區蘇祿省(Sulu)的霍洛(Jolo)大教堂,1月27日接連發生兩起爆炸,造成至少20人死亡、111人受傷,當中有21名是馳援而至的軍警及海防人員。菲律賓保安單位已封鎖霍洛,追捕疑犯,避免再受恐怖攻擊,警方也宣布,首都大馬尼拉地區進入「全面警戒」狀態。

霍洛(Jolo)是菲律賓蘇祿省首府,位在民答那峨穆斯林自治區內。民答那峨島地區長年來一直存在穆斯林與天主教徒的暴力衝突,日前才剛舉行公投,決議廢除現有的「民答那峨穆斯林自治區」(ARMM),改成立「穆斯林民答那峨莫洛國自治區」(BARMM),而大多數蘇祿省的公民持反對意見。菲律賓軍方表示,這次爆炸案主導人可能是恐怖分子「阿布沙耶夫集團」(Abu Sayyaf)所為,但仍需要進一步調查與查證。「阿布沙耶夫集團」是由幾個伊斯蘭叛亂組織所組成,曾與菲律賓軍方多次發生不同大小規模的衝突。

天主教哥打巴托總教區(Archidioecesis Cotabatensis)榮休總主教奧蘭多.貝爾特朗.克韋多(Orlando Beltran Quevedo)及現任總主教安赫利托.藍登.蘭蓬(Angelito Rendon Lampon),雙雙譴責肇事者在神聖的主日崇拜時刻進行撒但般的襲擊行為。「邪惡者的行為,全然無視人類生命和人類尊嚴的神聖性。」

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第一時間對此消息表示哀悼,並為罹難者家屬、傷者和所有菲律賓人民祈禱,也鼓勵菲律賓人民站穩腳步,勇敢挺過考驗和磨難。他表示:「面對這種野蠻行為,人類世界作為一個大家庭,擁有信仰和良善的人們必須站在一起,彼此尊重扶持,並進一步保護、防止暴力再度發生。」

戴維德進一步補充說明,菲律賓不斷透過和平與肯定生命尊嚴的方式反制負面力量,並且積極主動在本國以及全球各地的基督徒和穆斯林之間營造對話關係,呼籲宗教領袖和國家領導人,在這個困難且充滿挑戰的時刻,繼續支持菲律賓的人民。

WCC表示,不同宗教的禮拜場所長期以來一直被極端主義者列為恐怖攻擊的目標,呼籲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該國宗教領袖及該區各級政府迅速採取行動,捍衛當地人民的基本宗教信仰權利,確保不同信仰的人民有不受任何暴力侵害之安全,且得以獲得司法公義之保障。(資料來源:WCC、CBCP New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