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走出同溫層, 學習對話能力

中國的華為科技(Huawei)財務長孟晚舟,1月28日被美國司法部以13項罪名起訴。去年底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美國警告世界各國不要使用華為通訊設備,因該公司可能將資訊傳到中國公安部門,引發資訊安全風險。

不少國家先後表達限制使用,台灣的工研院也在1月15日起,禁止內部使用華為產品。這個決定引起前工研院產經趨勢研究主任杜紫宸批評:「政府為何干預?」但熟悉駭客手法的資訊人隨即回應,指正其論點錯誤。該不該禁止使用華為產品,在台灣社會好像成為一個沒有交集的平行線。

大量資訊對台灣社會帶來衝擊,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假新聞的影響。媒體用假新聞造神,吹捧與自己立場相同的政治人物,也用假消息來詆毀想為家園付出的人才。虐童案發生時,網路許多「正義網民」不顧司法程序,以私刑渲洩憤怒……,這些社群媒體及電子媒體所帶動的「洗腦式」新聞,使民眾在面對爭議議題時失去理性對話的能力,而任由謊言與特殊目的的言論引領風向,加深台灣社會的對立。當然,基督教也無法倖免於外。

2016年底,德國總理梅克爾針對新聞工作者進行演說,指出若一味躲在同溫層裡取暖,「久而久之眼裡只有被扭曲和壓縮的世界,誤以為自己想的都對,別人的想法都毋須理會,從此我們將失去與不同意見的人討論的能力和意願。」這段話不就是台灣現在的寫照嗎?政黨間不願對話、社會不願意對話、教會不願對話……,大家都只堅持自己的「真理」。台灣的社會與教會界,好像一點也不擔心努力追求的民主自由會在「不願意對話」中被摧毀破壞。

蔡英文總統回應中國習近平的發言時,除了嚴拒「一國兩制」外,還特別強調願意坐下來談,且在受台灣人民的授權與監督下、在和平對等的原則下,以政府對政府的模式來進行,消除彼此歧異。這種「坐下來談」的態度是台灣社會目前所欠缺的,同時也是台灣必須要學習的。

在大量資訊爆炸的時代裡,人不應該躲在電腦或手機後接受訊息,而是要走出去和不同意見、想法的人談論、對話。否則,我們──不論台灣社會或教會,都會成為自以為義的偏激群體,破壞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