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面對隱祕不解的遭遇時

申命記 29章1~29節

謝懷安(壽山中會新生教會牧師)

■當志向受挫折

在曠野的生活一切都是那麼艱辛。以色列人對上帝失去信心,所換來的缺乏與流浪的磨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煎熬更勝於在埃及被督工之苦。許多老一代同出埃及的夥伴,不堪歲月年獸的吞吃,在曠野紛紛倒下。對於「年」這隻歲月的怪獸,可以逃得過牠40年的摧殘嗎?眼見迦南就在眼前,只要能「過」得去,新的日子、新的環境,生活都將不一樣。

「至高的上主啊……求祢准我過約旦河,去看看那邊肥沃的土地、壯麗的山區………」摩西焦望著約旦河另一邊,那裡是他一生帶領以色列人努力要完成的目標。摩西想望著,在那裡終有可安歇的幸福。只是,當他以此向上主懇求時,內心都感受不到祂的同意。反而聽見祂說:「夠了,夠了,不要再提起這件事!你上比斯迦山頂去,從那裡眺望東西南北四方。你要仔細觀望,因為你不能渡過約旦河。」(申命記3章26~27節、1章37節、31章1~2節)

辛苦了一輩子,總算願望要實現了,享福、成功卻沒有摩西的分。放下,怎麼放得下?要如何才能情願放得下?為什麼摩西信靠上主,到頭來,祂卻成為他的挫折、阻擋、傷害……這是否太絕情了?因此,歷代以來的猶太人,凡讀到這段上主拒絕摩西的祈禱,他們就常置入性地帶著自己民族離散的苦難遭遇,去詮釋摩西是多麼心不甘情不願接受上主的安排。

■向上主抗辯

猶太大屠殺的倖存者維瑟爾(Elie Wiesel)在《神的使者──聖經故事中的人物與傳奇》,記載著摩西向上主抗辯其中一則傳奇寫道:當摩西知道他大限已到時,卻拒絕受死;即使他已經年邁120歲,厭倦了流浪,還不斷被他帶領著橫越沙漠的不快樂族人折磨,但他還是想活在世界上。他披上粗麻布,將灰灑在身上,寫了禱文,在地上畫圈把自己圈在裡面,向上主抗爭說:「我絕不會離開這裡,除非上主撤銷這命令。」

摩西,上主忠誠的僕人,向祂抗辯,是天大地大的事,天地無不動容,連上主啟示給摩西的五經,也為摩西說話。於是,上主嘗試著,不以祂是生命之主的身分命令摩西接受。祂從各個角度與摩西對話,嘗試著說服他。但是,摩西就像一位精力旺盛、頑固的老人,有著對完成使命的堅決使命感,同時也懼怕生命消逝的未知。他與上主激烈抗辯,拒絕卸下職務,接受死亡。

直到,上主告訴摩西:「既然你堅持活在世上,那就活著吧!不過以色列人就得受苦。你自己選,不是你死,就是以色列亡。」於是摩西大叫:「讓摩西死吧!讓一千個像摩西那樣的人死,但請放過以色列人。」

面對上主給予以色列人懲罰、命運的磨練,摩西總有無限精力,向上主抗辯,帶領上主交付給他的以色列民對抗橫逆的命運。但當他一面對自己的人民,就軟心了,總在對錯之間,努力為他們辯護,找尋一條生路。

摩西出於人性,拒絕死亡;面對生命即將勝利的慾望,拒絕放下權力。猶太人的米示大(Midrash)故事卻詮釋著:當摩西為著人民的時候,凡事都願為他們放下。但也因為這一點,在命運定奪的縫隙中,摩西竟然尋覓到一條可以與以色列人同進迦南之路。他為以色列人,留下申命記這本講道集,讓他可以繼續活著向他們講話,陪伴他們一同共享迦南的新生活。

在申命記29~30章摩西最後一篇講道,29章1~29節談論過去與目前的情景,30章1~20節則強調現在開始與未來上主的賜福。兩段敘述之間,摩西偶發性的吐露了,他面對人生打擊時的人生哲理:「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上帝的;唯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若以摩西人生最終的宣講為背景來詮釋,我的理解是:人生有許多事的因由是隱祕且神聖的,我們不易理解。我們只能接受,然後交託,繼續的盲目相信祂,過著信靠上主律法的生活。直到,有一天我們明顯清楚了上主的旨意之後,我們就會發現,原來隱祕之事卻反而讓我們理解了上主律法的奧祕,如此,這所得著的領受,就會永永遠遠的屬於我們和我們的子孫。

■我們更需要:倔強

聽說,五月天樂團主唱阿信在2019年跨年演唱會上,問歌迷:「2018年有什麼事是你想遺忘的嗎?」接著他們為這些想忘掉不如意的歌迷朋友們唱了〈倔強〉這首歌,鼓舞歌迷:「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我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握緊雙手絕對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絕望/我和我驕傲的倔強/我在風中大聲的唱/這一次為自己瘋狂/就這一次/我和我的倔強。」

對我而言,去年實在不如意。11月24日開票當晚,有兄姊看見我臉垮垮的,就來問我:「陳其邁選輸高雄市長,心情難過?」我笑笑沒回答。因為還有比這更挫折的事,教會主日禮拜人數連4年往下探底,即使這是去年已預估會發生的,但如今確知了,還是令人沮喪。有幾位兄姊好意來跟我說,某些人的死去與離去,正好就是前後年相差的人數。也有兄姊鼓勵我:「國家興旺與衰微,在佇天父聖旨意。」我該接受他們對事實的陳述,以新年就會轉運、有新氣象來安慰自己嗎?

曾是高雄市觀光代言的五月天問歌迷:「2018年有什麼事是你想遺忘的嗎?」他們沒有在演唱會上為歌迷唱一首遺忘的安慰之歌,而是邀請歌迷要以「倔強」堅持,不要遺忘,勇敢逆風飛翔。摩西不解上主對他人生隱祕的作為,在上帝旨意的命定之下,他即使祈禱也拗不到上主的讓步,進到迦南去。但他仍「倔強」的表現出他在上主面前的風骨。最終,拗出了上主的寬容,啟示給他話語,讓這些話語成為他子民世代以來在迦南生活的陪伴與鼓勵。

你呢?期待你,無論此刻生活有多糟糕,希望你還願意倔強著相信,這只是黎明來臨前的黑暗期。

【舉目向山祈禱會】

 

【舉目向山來敬拜】

祈禱:讚美、感恩

吟詩:新《聖詩》226首〈咱著感謝上主至大〉

祈禱:主禱文

【舉目向山來領受】

吟詩:新《聖詩》25首〈奇妙聖名,至聖閣美麗〉

聖經:申命記 29章1~29節

分享:面對隱祕不解的遭遇時

吟詩:新《聖詩》177首〈這是重新出發的日子〉

【舉目向山來祈禱】

代禱:

1.為2018年你所遭遇不如意想遺忘的事。

2.為你的家庭2018年延續至今,仍無法解決、 扎心的事。

3.為2018年教會的阻礙得以突破。

4.為2018年台灣面對的危脅能夠解除。

祈禱:

 主啊,我們感謝祢,讓我們的生命有祢,因而,我們能夠向祢祈禱。主啊,在生命各種疾病、痛苦與恐懼的十架上,我們相信祢的權能,因而耐心等候醫治。在生命各種受難的十架上,我們相信復活,因而勇敢承受痛苦。在生命追尋目標失落的十架上,我們相信祢的啟示,因而繼續盼望。

主啊,在生命各種關係破裂的十架上,我們相信祢的愛帶來赦免與復和,因而在傷害中選擇原諒。在生命遭受各種無端災禍的十架上,我們相信祢的掌權,因而受了傷,也願從肯定祢的保守中堅信著。

主啊,在生命各種不解疑惑的十架上,我們相信有祢的旨意,因而我們得以從不安中經驗自我靈魂的潔淨。在生命各種沉溺罪咎的漩渦裡,體貼自我的十架上,我們相信祢赦罪的力量,因而從自陷罪咎中踏一步向前,走向掙脫。

在生命每一個新的明天中,在我們即將面對各種改變與冒險的十架上,我們相信祢超越的同在,而充滿雀躍滿心喜樂。在生命的每一天中,無論過去、現在、將來,我們相信此刻,在傳統新春年曆的第一天,我們獻上的祈禱,將因著我們的相信,讓我的生命可以充滿著,祢國度的開展。在這裡頭,幫助我們理解,原來:在苦難中抱持信心,比醫治重要;順服上帝的旨意,比逃離被釘十字架的命運勇敢;學習謙卑,比肉體上的刺被拿掉更有意義。

主啊,求祢聽,在開春的第一天,照著我們以信心所祈求的,賞賜我們生命一個春天,在我們生命的「各種」無可避免處境中,主啊,我們呼求祢,幫助我們相信,因而我們的生命,因著這「信仰」,無畏風、無畏雨、無畏站在高山、無畏站在低谷,都領受這「春風」的吹拂。阿們!

詩歌:新《聖詩》435首〈今咱大家來吟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